一斤芒果

太阳越来越大了。
王大荒搓了搓汗津津的手,有点心疼地看着码在推车上的芒果,汁水丰腴的橙黄色大果似是毫无所觉,兀自在阳光下蒸发着成熟的香气。
一个女学生停在了他面前:“这芒果多少钱一斤?”
她细白的手指漫不经心地掐在芒果上,修剪过的长指甲微微嵌进果肉。
王大荒抹了把汗,咧嘴笑道:“十块钱一斤,老家种的,甜!”
“老家种的?”女学生狐疑地看了他一眼,没等大荒解释,就撇嘴道:“那就是国产呗。国产你还卖这么贵?”
王大荒讷讷一笑,有些尴尬地说:“支持……支持国产……”
女学生嗤笑一声:“可菲律宾的好吃啊。”
“我……我自家种的,也好吃。”大抵是口太干,这句话声音越来越小,那女学生似是没听见,径自走了。
“我们地上种的,不比菲律宾差。”
这句话憋在王大荒心里,终究是没说出口。

王大荒回家,找了块瓦楞纸板,用记号笔歪歪扭扭地写上“菲律宾芒果,10元一斤”。
有了这个牌子,芒果的销量似是略略好了一些。所以,那个女学生又出现的时候,他还以为对方是来买芒果的。
不料,这次对方来势汹汹。
她伸手,电射般指向那块纸板,皱眉道:“你这是菲律宾芒果?”
“是……”王大荒有点心虚地说。
女学生气笑了:“南海争端你知道吗?你还有脸卖菲律宾芒果,你还爱不爱国啊!”
“我……我当然爱国啊……”
“爱国就不要卖芒果!卖芒果就是卖国!”
这句话几乎是诛心了,王大荒只觉得莫名委屈,却怎么也辩不出其中的道理。只能讷讷地重复:“我是爱国的……我真爱国……”
看他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女学生忽地叹息一声,说“总之,这芒果你是不能卖了。”
“那……咋整?”
对方咬牙,似是不情愿的样子:“你这样也怪可怜的,我就牺牲一下,帮你一把。这些芒果留不得,你今天早点收摊回家。”
“那这些芒果……”
“我帮你处理,保证神不知鬼不觉。”
“可……钱……”
“国家面前谈什么钱!”她怒目圆睁,似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模样竟有些狰狞了。
王大荒连连点头,收拾了挎包里的零钱,失魂落魄地走了。
他身后,那个女学生眉开眼笑,正挑着最新鲜的芒果往袋子里装。
王大荒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可怎么也想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那些芒果,大抵是拿来爱国了罢。他想。

评论 ( 5 )
热度 ( 67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