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备份:《我们如何学习》



 

四种学习的基本类型

累积学习cumulation

同化学习assimilation

顺应学习accommodation

转换学习transformation

-------------------------------------------------

超越学习transcendent learning

进攻性顺应offensive accommodations

防御性顺应defensive accommodations

超越性退缩 transcending withdraw

元学习meta-learning

自反性reflexivity

自传性biographicity

 

6.7

觉醒arousal

阻抗潜能resistance potential

自创性auto-poiesis(即自我支持体系self-maintaining system)

7.3

替代学习vicarious learning

7.5

双重约束double-bind

生成性主题generative themes

贾维斯(Jarvis,1987)将非学习(non-learning)分为:

假定presumption不考虑拒绝

错误学习mislearning——与内容维度有关

学习防御defence against learning——动机维度

对学习的阻抗resistance to learning——互动维度

(实践中难区分)

9.2错误学习

定义:P169

  错误学习是这样一种学习:它在学习内容上与所希望学习或交流的并不对应。在很多情况下会出现单纯的错误学习,即不知怎么回事,出现我们平常所说的“错误理解”的状况,或者也许是未能集中注意力,使得个体没有充分理解或掌握正在进行的,或者在―个教育情境中,没有充分理解或掌握要求学习的东西。

P170关于错误学习的例子

9.3学习防御

错误学习主要是与学习的内容维度相关,而对学习的心理上防御则主要是与动机维度相关。

心理防御机制——弗洛伊德:压抑repression、退回regression、投射projection、疏离isolation

 

托马斯•莱特霍伊泽界定了一些其他防御机制的种类:

缩减reduction、调和harmonisation、拉平levelling、拟人化personification、替罪羊机制scapegoat mechanisms

防御机制——拒绝rejection、阻塞blocking、恐怖症phobia、扭曲distortion、扭曲性同化distorted assimilation(与偏见联系)

P173-174

特别是个体发展,常常通过一个表现为阻抗的过程而发生。这在当下是符合教育中的重要意义的。而且,不应该被忘记的是,阻抗是一个民主社会中的中心要素,因为民主功能的发挥途径是:公共阻抗应该能够抑制或纠正那些当权的人和事。在一个作为整体的社会中,在教育中,在工作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的领域中,阻抗可以导向与新环境和新要求步调一致的条件改变与发展。 

从学习的视角来看,阻抗包含了巨大的潜能,但它在制度化教育中可能会很难处理。从教育学上来看,一方面需要创造学习的空间和环境,能够给参与者的阻抗留下允许的空间;另一方面,要承认阻抗是一种表达的合法形式,既给它提供挑战,这是它自然的前提条件,又给它提供支持以能够促成重要的学习。

失败的阻抗——转化成为防御和阻碍——对进一步学习产生干扰

 

坚持这一点非常重要:更为复杂和发达的(因此也同时是条件要求更为苛刻和令人紧张是)学习类型不能被理解为比普通类型的学习“更好”。对于个体来说,在某种相关情境下适合的和发展性的学习,其资深条件能够运用的学习类型,才是更好的。在日常生活中同化与顺应学习之间的交替转换通常会促进更进一步的学习,而累积和转换学习则会在更为不平常的情境下发生。

在生命心理学中,聚焦点不是放在个体的人身上的,而主要是放在多个生命年龄段及其特征的辨识和划分上的——并且由此变得非常清楚的是,处于不同生命年龄段中的人们,一般来说有着本质不同的动机结构和看待学习、教育的不同视角。

评论 ( 5 )
热度 ( 7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