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6)山海大学安全就读指南:我的上铺看起来很好吃

25.公共选修课就是水

肖游知道选这门课的人少,但没想到这么少。

这门叫“剑阵对战基础理论”的公共选修课,用的是能容纳一百来人的大教室。来上课的,却不到十个。山大原本就妖修居多,妖修又少用剑,蜀山剑派习惯了单打独斗,大部分人对剑术理论都不太感冒,更别说讲究团队合作的剑阵了。肖游选这门课,纯粹是因为个人兴趣。毕竟剑阵理论,原本也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虽然之前也听过这门课的负面评价,据说这门课的教师相当不靠谱,嘴贱,而且要求多,所以大部分学生都撑不过第一周,久而久之,也就落得了这个下场。奇怪的是,这门课竟然也没被学校停掉。坊间传闻,是因为三胖真人和校长灵智子私交不错,年轻时候是一起闯过试炼、取过天材地宝的兄弟。

让肖游意外的是,教室里竟然还有好几个熟面孔,秦莲歌、习阳洋、金钱宝都在。

肖游走到秦莲歌身旁坐下:“你怎么也选了这门课?”

“静思长老叫我选的,他说这老师虽说不靠谱,但还是能学到些东西。再说……这门课上的人少。”

肖游顿时悟了,秦莲歌作为大众男神,上课也是很烦恼的。这种人少的课反而能落得个轻松自在。

临到上课了,老师才进来。看模样大概三十来岁,留着板寸,略胖,长得方方正正,看起来倒是颇正直,穿着一件半新不旧的灰色长袍,脚下踏着一双软底的草编凉鞋,看起来很容易让人脑补出“山大教授下乡调研,艰苦朴素深入田间”的标题。

这人到讲台上,也不写字,也不用投影,做了个农民揣的姿势懒懒散散地站着,说:“同学们好啊。我是负责这门课的三胖真人。这门课很坑爹,你们应该有所耳闻,想退就退吧。别选上了之后又哭爹喊娘的。这门课名字叫剑阵对战基础理论,但内容嘛,其实还是很有弹性的。反正咱们学生也不多,你们要想听点别的,比如剑术理论啊、全兵种对战策略啊,也可以。跟我说就行,反正——就这么点课时,也学不会什么东西。”说完三胖真人打了个呵欠,“关于这门课,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金钱宝站了起来:“老师,请问这门课怎么算分?”

“哦,这个我还没想好呢。到时候再说,不急。”

另一个同学举手:“老师,那这门课有教材吗?具体讲些什么?”

三胖真人乐了:“教材还真没有。内容嘛,刚刚都说了,大概齐就那些个范围,具体内容……我没写教案。还得看情况再说。”

说话还没说完,就有俩学生从后门出去了。

毕竟怎么看,这老师都不怎么靠谱。

三胖真人连眼皮都懒得抬一下,又接着说:“对了,这课,每周都有课后作业。中期估计还有实践课,反正挺麻烦的,要只想套个分身杵这儿混够出勤的,也可以走了。想听我聊聊修真界八卦、逸闻趣事,灌灌心灵鸡汤,套点内幕消息的,还有想找人要灵智子联系方式的,都可以走人了。下学期换个好点的网络接口,早点登进教务系统,选那几个上过百仙讲坛的人,不得比这玩意儿有意思?”

肖游在下面听得目瞪口呆,这特么何止是嘴欠啊,这简直就是大写的作啊!没有大纲没有教学计划也就算了,还主动承认每节都有课后作业,众所周知公共选修就是个能水则水的课,一般开公选的老师都是挑对学生有吸引力的内容开课,授课风格也都偏轻松宜人,这样才能收获良好口碑,这倒好,课都这样了还使劲儿作,还黑了学校里上过百仙讲坛的同事,简直作得不行啊。

果不其然,又有人收拾东西走了。

三胖真人倒是十分满意:“挺好,这样就筛得差不多了。剩下的人,应该都是冲着这门课的内容来的吧。按座位顺序,从左到右、从前往后,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肖游,大一新生,兽院,异兽实验班。”

 “秦莲歌,大一,剑道院剑修系。”

“习阳洋,大二,兽院食草系。”

“金钱宝,大二,兽院肉食系。”

“黄石,大二,物院。”

虽然早就已经知道了,但肖游还是觉得,山海大学对妖修按照动物、植物、静物进行分类的方法,实在是简单粗暴到了极点,甚至有些……坑爹。

不过这样的设定也是有现实的因素。现状是,自修真界现代化改革以来,走在学术研究前沿的仍然是人修,大部分妖修还是更倾向于直觉性的能力掌控和使用。天赋能力的确是大部分妖修引以为傲的资本,而妖修的学习也主要来源于同族,根据群仙盟早年发布的教育报告,妖修辍学率要远远高于人类修士,即使在十年前群仙盟强制推行了义务教育普及法后状况有所改善,在高等教育领域,人修和妖修的差别仍然十分显著。

相对同样身为修真界高等教育典范的昆仑大学,山海大学在灵智子的坚持下招收了大量妖修,几乎实现了1:1的比例,这样的结构一方面给予更多妖修接受高质量教育机会的同时,也加大了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难度,而对于妖修的教学方法目前仍不能提出很好的方案,人类修士在本科期间已经有相当细化的专业分类,对妖修的本科教学目标却似乎仍停留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到大三时才会根据种族属性进行更专业的训练。昆仑大学则因为几乎全人类修士的构成,更早地实现了本科阶段的学科建设,昆仑大学近年来由于舆论批评也放开了部分限制,但对妖修的入学有极其严格的审批条件,在接纳上也更倾向于混有人类血统的妖修。

“啊……五个人啊。好多。真怀念往年只有两三个人的时候,要不你们再退两个吧。”三胖真人一副很困扰的样子。

“老师,请问两三个人的数量,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吗?”肖游问。

三胖真人挠了挠头:“哈?要说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只是再算上我凑够三个的话,可以玩斗地主;凑成四个可以打麻将吧。”

“六个人也可以拆成两组玩斗地主吧。”

“有道理。不过这个还是等课后说吧,不然灵智子一定会扣我工资的。”三胖真人深深地叹了口气,“奇数的话,分组有点麻烦呢。这门课下周应该也不会有人补选……那这节课,你们先两两组成小组对战吧。多出来的那个,就和我对战。”

金钱宝犹豫了一下,问:“我记得,对战练习应该是要提前两周向学校申请,场内有至少三位元婴期教师在旁监管才行吧。”

三胖真人轻松地笑了笑:“这种事情怎么都无所谓,我自有分寸。再说这只是个模拟练习而已,你们也不用紧张。接下来的分组,就按秦莲歌对黄石,习阳洋对金钱宝,肖游对我吧。各组按顺序轮流上场,其他同学也请注意认真观战。”

26.文风帅不过三秒

    秦莲歌所使的剑名唤暮雪,剑鞘和剑柄洁白无瑕、颜色似雪,剑柄上雕着莲花,形状优美。但这把剑最神奇之处,在于没有剑身。

“传说中的无刃剑啊,蜀山剑派还真舍得下本。”三胖真人感慨道。屏障内的人听不见外部的声音,这样观众的讨论便不会影响场内人的发挥。在双方对峙之际,三胖真人转过身,问:“你们要不要下注啊。赢了的我给加平时分。”

金钱宝几乎是毫不犹豫就做出了回答:“当然是秦莲歌!”

习阳洋不屑地啧了一声:“他俩离金丹都只有一步之遥,修为境界基本一致。关键还是要看各自路数。赌博拼的不就是信息搜集和推理吗?依我看,这局应该是黄石胜。”

三胖真人问肖游:“那你呢?”

“那我……选平局?”

“真敷衍啊。”三胖真人虚起眼睛:“啊,要开始了。”

话音未落,秦莲歌已发起攻势,黄石躲避不及,只在剑锋快到时根据风声侧身,仍是被看不见的剑刃刺中左肩。剑刃与他的身体碰撞出令人牙酸的声音。空气中聚敛起森然寒意,地面几乎是霎时间就凝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剑刃破风而来时带起的尖锐啸声是判断危险唯一的依据。

但黄石的身形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外人甚至无法判断他是否切实受到了攻击。而旁观者惊愕的眼神中,黄石“砰”的一声破碎,湮没为肉眼看不清的粉尘。

“赢了?”金钱宝问。

但秦莲歌的举动否认了这个猜想。他手中仍握着剑,紧张地注视着四周,略一思索,他毫不犹豫地腾空而起:“春来!”

无数冰刃悬在空中,折射出凛冽的寒光,带着锐利的剑气,全部直直地刺向地面!伴随着轰然巨响,破碎的冰晶四溅开来,飞扬的尘土与寒冷的雾气遮蔽了众人的视线。而作为隔绝的结界也出现了巨大的裂缝。

“我勒个擦咧!课堂演习你们要不要这么认真!都特么给我收手!”三胖真人咆哮着丢了个叠加法术修补结界。从弥漫的烟尘中,灰头土脸的秦莲歌和黄石走了出来。

习阳洋幸灾乐祸地看着三胖真人:“谁让你挑了这么个组合。高攻低防的秦莲歌和高防低攻的黄石,两个还都有属性加成可以越级。”

秦莲歌表情平静:“是我输了。黄石使用的是种族天赋,我会先耗尽灵力。”

黄石摇头:“不一定。这种力度和密度的击打会影响我后续的防御能力,震荡和冰冻对我的伤害也可以累积。最重要的是我缺乏主动攻击的手段。”

“随你们怎么说。那这句就先算平局吧。”

肖游出乎意料地猜对了结果,却高兴不起来。其他人或许看不清楚,但肖游对于剑气有天然的敏锐知觉,因此,秦莲歌的剑法,他虽然和其他人一样看不清,却能凭借剑气了解战况。秦莲歌,的确不负天才之名。

没有机会多想,第二局已经蓄势待发。

肖游怀着紧张而期待的心情注视着场内:

只见金钱宝怒目圆睁化出部分兽形,利爪寒光闪烁:

“兽人咆哮!”

习阳洋也不甘示弱:“薅羊毛之怒!”

“吃我一招萨满的诅咒!”

“烤全羊之仇不共戴天!”

“肉食者荣耀!”

 

肖游:“……”画风变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第一局虽然也莫名其妙,但好歹还算得上不明觉厉,这俩是在干嘛啊!化出兽形然后肉搏吗?这哪里是修真界的打法?分明是动物世界片场啊!还是超幼稚的儿童版!这俩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起招式名上了吗,这些名字虽然好像很有种族特色但某种层面上真的很耻又中二啊……

“哈哈哈哈你也有今天!”金钱宝拿着一撮羊毛仰天大笑。

习阳洋冷冷地看着他:“想不到你还有两下子,竟然能从我的尾巴上扯掉一把羊毛。但是……看看你自己吧。”

金钱宝低头一看,不由得大惊失色:“你是什么时候对我用了如此恶毒的法术。”

“在你扯掉我羊毛的时候,我也在你的身上施下了染色的法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你都是黑豹,而不是金钱豹了。”

肖游默默回头:真是,没脸看了。

 

“只是一个课堂练习你竟然对我下此毒手!休要怪我对你不客气!等我赚了钱,就投资小肥羊,把涮羊肉做大做强!让全世界都吃上新鲜可口的小肥羊!”

“我要用法术让人界的金钱豹多生超生!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降到二级三级,最后变成普通大猫!”

 

“全兽形!”

“变异兽形进化——羊驼!”

 

秦莲歌:“羊驼不是外来物种吗?”

肖游:“这个问题……我也想知道。”

 

三胖真人清了清嗓子:“你们俩停手。再打都成数码宝贝了。”

金钱宝和习阳洋不情不愿地收手了,但看这俩意犹未尽的表情,显然玩得很是开心。

“那么接下来,就剩我们了。”

肖游点头。两人走进结界内,肖游拿出剑摆好起式:“请。”

三胖真人仍旧是农民揣的姿势闲站着,闻言颔首。肖游也不废话,老爸亲授的剑术干脆利落地使了起来,整套动作也算得上行云流水。

“这套剑法,挺有意思的。可惜——不适合你。比起剑术,我认为有更适合你的地方,怎么样,要加入我负责指导的DTFD吗?”

“如果你没有被剑架在脖子上,这话大概更有说服力。”

三胖真人干笑道:“不要在意这种细节嘛年轻人。作为一个学术型人才,打打杀杀实在不是我的专长。”


评论 ( 3 )
热度 ( 20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