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山海大学安全就读指南

到现在也五万多字了,说实话蛮意外的,因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填坑实在是……总之,多谢各位的支持,让这篇能够以相对稳定的频率更新。


21.好怕你们看完这章想揍我

 

从老王家出来以后,濪曳看起来不太好,她深吸口气,说:“我出去转转,等会儿再回来。”

“呃,这样没问题吗?”肖游问余北。

“没事,随她去吧。”

“我家就在隔壁,先进去坐坐吧。我刚打电话了,我爸妈马上就回。”肖游干巴巴地说。但此时,他的内心活动是很丰富的:这样邀请同学去自己家会不会太生硬啊,带同学见家长应该挺正常的吧,不不不,才没有什么奇怪的联想,只是想问问爸妈为什么自己遇到余北会变得很奇怪而已。不过还是太奇怪了吧,话说同学的年龄比爸妈都大,应该怎么称呼和介绍呢……

但余北并没有那么多的想法,他只是一如既往地瘫着脸接受了这个提议。肖游感到微微的失落,这种感觉一闪而过,突兀地来又去了,所以他并没有放在心上。

“所以……张阿姨就是传说中的白娘子?”肖游问。

余北一脸困惑:“并不是。她是许仙。”

“……”肖游回想了一下张阿姨的音容相貌和行为举止,觉得竟然很有道理的样子,“那隔壁老王他……”

余北点头:“他才是白素贞。”

肖游的脑子先是瞬间掉线,满屏幕都是404not found,然后才像电脑中毒一样弹出了大堆JPG和GIF文件,穿着白汗衫的老王,晾衣服的老王,撩起背心摇蒲扇的老王,搓麻将紧张得汗流浃背的老王……

“山海大学有心理辅导室吗?我觉得濪曳她的状况有点不妙。”

“大概……还好吧。”余北有点不确定地说,“她的仇人现在的境遇,应该能让她宽慰些。”

“法海?他怎么了?”

“你应该认识他吧……毕竟,他是隔壁老王家的儿子。”

肖游揉脸:“我们学校的心理辅导室人手充足吗?”

“你和他很熟?”

“算是吧,年龄差不多,一起长大。虽然性格不是很合得来,但很熟。”肖游闷闷地说,“当时我们还一起看过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哦对,还有刘涛版的。张曼玉那版青蛇也看过,没想到……”肖游虽然也算是修二代,但生活在人类社会里,思想观念跟生活方式和普通人也差不太多。这次突然发现,自己认识十几年的发小是法海转世,怎么着也没法把邻居家孩子跟电视剧里那个古板的和尚想到一块儿去。嗯,还是有点共同点的,那家伙现在去了哈尔滨佛修学院,听说也剃了光头,算是离法海更进一步了。

余北一直在认真观察肖游的表情,就像他平时会做的一样。这件事情说起来是有点变态的,老是盯着下铺的脸看。但多亏了化形时的缺陷,余北的面部肌肉运动幅度非常微小,以至于大部分时候他看起来都是一脸死相,再配上他的身份地位,被认为是高冷又严肃也不奇怪了。这也是构成余北交友困难的原因之一。

原本余北的生活就是以原型宅在海里,心情好的时候在天上飞两圈,购置一点生活必需品,然后继续回到海里COS岛屿,累了就睡觉,顺着洋流飘,还能换换菜谱,只要不飘到火山口附近,怎么样都好。但自从人类的足迹越来越广,余北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到后来,飞机、卫星的大量存在,也让余北的生活少了很多乐趣。现在,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余北不得不来到山海大学,从习惯上,他对于任何人口密集的地方都缺乏好感,根据他过往的经验,和人或妖打交道都非常的麻烦而困难。不过上大学以来,大概是由于身边的同学大都不知道他的身份,竟然也觉出了一点点人际交往的乐趣。

虽然对于社交缺乏经验,但肖游所表现出的友好,是迟钝如余北也能感受到的。年龄超大、体重超标,这些问题都没有被嫌弃,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余北暗搓搓的……还是有点开心。大概就是“想不到我这样的老头子也有人愿意搭理”、“怎么办居然把学校的床睡塌了!灵智子我要和你谈谈人生!”“太好了下铺不嫌弃,还愿意把床分出来给我睡!”“下铺的室友睡起来真暖和啊果然年轻人就是比较健康”这样的心理活动,甚至在遇到陶噩的时候,虽然余北是在旁边默默看着,但内心一直翻滚着各种各样的弹幕:

“这孩子真是太弱了这样下去可不行啊,会被死变态欺负的”“要不要把他收作自己的亲传弟子呢?然后请群仙盟的人做个公证再登记一下,盖上鲲鹏弟子的戳应该就没人敢欺负了吧。但是这样他就得管我叫师傅了,是不是不太好呢感觉有点倚老卖老和欺负小孩子的嫌疑啊”“什么啊竟然是亲戚,这样的话就没办法把个叫陶噩的家伙埋到海底火山口了,不开心”……

总之,在努力辨识出肖游的表情大概是苦恼和困扰的时候,余北也在艰难地思考灵智子教给他的社交策略:

《如何成为卓越的领导:谈话篇》

在进行交谈时,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白自己所希望实现的目的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尽量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通过分析和比较归纳出双方利益的共同点和冲突点,以此为依据进行谈判。谈话时务必要维持姿态,显示出身为上位者的气魄,必要时可以表现得强硬一点,如果没能起到震慑效果,要适当地缓和语气和表情,显示此事还有余地。

感觉好像有哪里不对……斟酌了一下,他问道:“这些事情让你觉得困扰吗?”

肖游想了想,说:“我想接受到的信息量有点儿太大了。虽说算不上困扰吧,但还是不太能接受。”

“造成这种困扰的原因是什么?”

“嗯?”这个感觉有点不对啊,肖游心说,这语气怎么跟“你昨天晚上去哪儿了”一个样?他老老实实地回答:“可能是……违和感。很熟悉的人,突然就有了另一种身份,冲击有点大。”说是有点都勉强,隔壁地中海大叔是白娘子转世,他老婆是那个著名渣男许仙,和自己一起玩电动刷英语打球的发小是酷爱拆CP的经典反派法海,青蛇是个喜欢妹子的妹子,类似情节应该出现在《史上第一混乱》才对。

“但那已经是前世的事了。”余北认真地看着他:“前世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他们不是前世的那个影子,是你的邻居。”

肖游本身也不是容易纠结的人,这么一说便想明白了,便高高兴兴地拍了拍余北的肩膀:“谢谢啊,老余。”

余北面容沉稳地点头:“不用谢。”而他现在的脑内活动是:好开心!小游拍我肩膀了!但果然还是叫我老余吗……果然还是很介意年龄差吧,早知道就假装只有九百岁了。

正当余北陷入复杂而又纠结的思绪时,门被推开了。

而他,也将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

“小游。你回来啦。这位是……”肖远遥走进客厅,他的身后传来陶叶缇的声音:“回家还带礼品?看来上次说给你烧鱼吃你还惦记着呢。”

肖游听得头皮发麻:“妈,这是我室友,余北。”

 

 

 

心理辅导通常都没有什么卵用

22.父皇、母后! 

“哦,你就是小游常提的那个上铺啊。”陶叶缇笑着给余北递了个小点心,“诺,尝尝吧。我们家别的什么没有,就是吃的多。”

“谢谢。”余北接过尝了一口,不由得眼前一亮:“好吃!”

陶叶缇拉着肖远遥,一脸和善:“要不是这手艺,我哪会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跟了他。”

肖远遥点头:“烹饪改变命运,吃货最有福运,三胖真人诚不欺我啊。得亏我会做菜,不然,当年早死在奈何天了。”

“奈何天?”肖游可不记得父母以前说过这个。

陶叶缇暗地里拧了肖远遥胳膊一把,笑着说:“当年训练的时候去的,回头再和你说。”说完扭头亲亲热热地跟余北拉起了家常,大意是:我家肖游打小就是个熊孩子,如果有不懂礼数的地方还请你多多包涵;这孩子没怎么出过远门,修为又很弱鸡是个不折不扣的战五渣,还经常时不时脑抽,如果学校有人斗殴请一定要拦住他实在不行锁屋里下禁制都可以;这孩子看着挺机灵其实是个超级大路痴,之前参加同学会都迷路,最后还是跟着小山家的肥猫大黄才走回来的哈哈哈哈……肖游在一边听得满头黑线,就没见过这么坑人的。陶叶缇看肖游眼神里满是悲痛,终于良心发现,语气和缓说起优点:“哎,这孩子的优点就只有做家务了,尤其烧菜很有他爸的风范,所以平时渴了饿了,千万不要客气,尽情使唤我们家肖游就好。诺,反正来都来了,就先尝尝他的手艺呗。”

肖游稀里糊涂地就被轰到了厨房,同样被赶走的还有爱妻狂魔肖远遥。肖游掌勺,肖远遥打下手,一边闲tu聊cao一边准备饭菜。

“我看你那个同学好像年龄不小,是降级的吗?”说这话的肖远遥正用自己的本命灵剑切大蒜。如果这会儿在场有另一个剑修,恐怕会冲上去揍他一顿,毕竟剑修视剑如命,剑在人在,剑毁人亡,平时都是极其爱惜,绝不会用来砍瓜切菜片羊肉,更别说——切大蒜。但肖远遥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剑痴少年,这一点,从他把昆仑剑派的剑法改成强身健体用的广播体操就可见一斑,虽然至今已经发展到了第六套,但也没有什么卵用,只是新增了更新潮的BGM而已。至于正在编写的第七套,干脆汲取了小区门口广场舞大妈的姿势,变得更加妖娆狂放,配乐也更加魔性洗脑,就算让昆仑派的人来看,恐怕也看不出这玩意儿脱胎自纯正的昆仑剑法。

对这个问题肖游选择含糊,他没有说出余北的真实身份和年龄,只说了这位上铺修为高深,背景雄厚、关系网强大。

肖远遥一听乐了:“哟,这人设还挺酷炫,跟霸道总裁似的。哦对了,最近出了本书,挺好看的,我最近一直追呢。”

肖游一听他爸看小说就头皮发麻:“该不会又是《霸道总裁的迷糊娇妻》那种吧。”

“没有啊!”肖远遥诧异,“总裁文现在已经不流行了。现在最火的是修真啊。”说完兴致勃勃地给肖游推荐《冷漠师尊爱上我》、《邪魅魔尊爱上我》系列文。

肖游:呵呵。

虽然不知道老爸是哪里受了刺激,喜欢看各种粉红少女系言情小说包括名字就很魔性的玛丽苏,但既然是自己的老爸,这种奇怪的小爱好当然是宽容就好,反正老妈也没说什么。、。比起这个更重要的是,隔壁老王的事情,到底该不该说呢?

肖游一边准备着煲汤用的材料,一边思考这个问题。就在这时,肖远遥兴奋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哈哈哈今天有加餐!”说完就直接从窗口跳了出去。

“……”肖游扒着窗框一脸卧槽地看下去:“老爸!这里是小区啊!被人看见怎么办啊?你知不知道对面那栋楼住着记者啊!”

肖远遥“嗖”的一下跳了回来:“没事没事,他相机没电了。”说完,他递给肖游一团蛇。

真的是一团蛇。

一团把自己拧成麻花的青蛇。

“濪曳!你怎么了?”

濪曳艰难地抬起头,眼里蓄满了泪水,她抽抽噎噎地说:“我……我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就喜欢化回原型把自己盘起来。但是……”濪曳有点难为情地偏过头:“哭得太伤心,打结了……”

肖游深吸一口气:“要是我今天不在,你就能登上渡劫妖修最蠢死法了。”

濪曳埋头,弱弱说:“如果有朝一日真的发生这种事,请把我煮得好吃一点。”

肖游提着锅铲:“所以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连法海都扑街了你居然还活着啊!”

濪曳把头埋得更低了:“因为身体打结把自己绊倒了……赶到西湖的时候,已经结束了。”

肖远遥戳了戳肖游:“所以这条蠢萌蠢萌的蛇是谁?”

肖游一边帮濪曳解开结,一边给他解释。

“所以,现在法海是白素贞和许仙的儿子。这个剧情有点猎奇啊。怪不得老王以前老追着他打,感情确实是血海深仇。”

肖游无奈:“这是正常的关注点吗?”

肖远遥咧嘴一笑:“不然呢。感情这事儿,不就是那样。都是缘分,躲不掉的。想我当年,也没料想就遇见你妈了。”

“你们还没告诉我,你俩怎么回事呢。还有陶噩舅舅。你们怎么都没提过?”

肖远遥动作一滞:“我们都没想到他还活着。他……他是你妈,同父异母的弟弟。他的事情很复杂,牵涉到很多东西。一些细节我也不清楚,回头看你妈什么时候合适,让她给你细讲一下吧。你以后尽量避着他点儿,他受了点刺激,谁也不知道他状态怎么样。”

肖游心中疑惑,但也没多想。又张罗了一会儿,打算再问问余北和母上大人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不料一进客厅,就听见陶叶缇欢快的声音——

“看,小游小时候可萌不是?哎你看这张,还穿着开裆裤呢!”

肖游只觉得脑子里喀拉一声有什么碎掉了。

尚不满足的母上兴冲冲地又补了一刀:“对了!我觉得这张超可爱的!是幼儿园表演节目的时候,他穿的公主裙!”而肖游清楚地看见,余北端详着照片,露出了非常浅,但足够辨认的,迷之微笑。


评论 ( 18 )
热度 ( 31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