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西腊

哀西腊

巍巍西腊都,生长萨福好。情文何斐亹,荼辐思灵保。征伐和亲策,陵夷不自葆。

长夏尚滔滔,颓阳照空岛。窣诃与谛诃,词人之所生。壮士弹坎侯,静女揄鸣筝。

荣华不自惜,委弃如浮萍。宗国寂无声,乃向西方鸣。山对马拉松,海水在其下。

西腊如可兴,我从梦中睹。波斯京观上,独立向谁语。吾生岂为奴,与此长终古。

名王踞岩石,雄视逤逻滨。船师列千艘,率土皆其民。晨朝大点兵,至暮无复存。

一为亡国哀,泪下何纷纷。故国不可求,荒凉问水濒。不闻烈士歌,勇气散如云。

琴兮国所宝,仍世以为珍。今我胡疲苶,拱手与他人。威名尽坠地,举族共奴畜。

知尔忧国土,中心亦以恧。而我独行遥,我犹无面目。我为希人羞,我为西腊哭。

往者不可追,何事徒频蹙。尚念我先人,因兹糜血肉。冥冥蒿里间,三百斯巴族。

但令百余一,堪造披丽谷。万籁一以寂,仿佛闻鬼喧。生者一人起,导我赴行间。

槁骨徒为尔,生者默无言。徒劳复徒劳,我且调别曲。注满杯中酒,我血胜醹渌。

不与突厥争,此胡本游牧。嗟尔俘虏馀,酹酒颜何恧?王迹已陵夷,尚存羽衣舞。

鞞庐方阵法,知今在何许?此乃尔国土,糜散随尘土。伟哉佉摩书,宁当诒牧圉?

注满杯中酒,胜事日以堕。阿那有神歌,神歌今始知。曾事波利葛,力能绝天维。

雄君虽云虐,与女同本支。羯岛有暴君,其名弥尔底。阔达有大度,勇敢为世师。

今兹丁末造,安得君如斯?束民如连锁,岂患民崩离?注满杯中酒,倏然怀故山。

峨峨修里岩,汤汤巴加湾。繄彼陀离种,族姓何斑斑!傥念希罗嘠,龙胤未凋残。

莫信法兰克,人实诳尔者。鏠刃藏祸心,其王如商贾。骄似突厥军,黠如拉丁虏。

尔盾虽彭亨,击碎如破瓦。注满杯中酒,樾下舞婆娑。国耻弃如遗,靓妆犹娥娥。

明眸复善睐,一顾光娄罗。好乳乳奴子,使我涕滂沱。我立须宁峡,旁皇云石梯。

独有海中潮,伴我声悲嘶。愿为摩天鹄,至死鸣且飞。碎彼娑明杯,俘邑安足怀!


                                 拜伦  著                      苏曼殊译 (1909年)


评论 ( 1 )
热度 ( 30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