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路上,你将不再孤独——关于星际穿越

注:不含剧透。可放心食用。(不过如果看过电影再来看这篇乱七八糟的感想,大概会觉得满满都是梗吧……)


这部电影的名字,最开始并没有记住。


说实话这个译名实在是过于俗套,宣传海报上苍茫的雪地和包裹在厚重宇航服内的背影也显得单调枯燥,如果不是朋友告诉我它的评分似乎是要逆天的节奏,我可能是不会去看的。







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是3D。无论是开场中人烟稀少的农田,肮脏危险的沙尘暴,还是壮美炫目的黑洞,飞速前进中略过的斑斓碎芒,乃至汹涌的滔天巨浪,苍茫宏大的雪景,陡峭阴森的深渊……都是让人着迷的场景,更何况这些场景和剧情都息息相关。虽然有这样可以作为商业噱头的场面,星际穿越却并没有呈现出类似2012那样的堆砌,就如同少年漫的打斗场景,一旦太多,即使画面再绚丽,也只会让人感到浮夸和无趣。这部电影在某些段落的处理上甚至呈现出近似纪录片的观感,所以影片的前三分之一显得相当朴实,还有点节奏拖沓的嫌疑。但最后的解谜过程则近乎绚烂——是的,解谜。星际穿越的主题无疑是宏大的,诺兰以巧妙的手法把科幻、灾难、悬疑、亲情和伦理编织成一个精密的环,当你以为它的定位在某一个层面时,它又不动声色地摆出一个新的问题,而在解答的过程中又将不断追溯出更大的困惑。




不得不说,星际穿越让我想到了一位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推理小说家——京极夏彦。




两者在叙事手法上也确有相似之处:在略显累赘繁复的叙述中,单一叙事背后埋伏多条谜题线索,而当它们各自推理,将不断制造“真相”的冲击,所有线索汇集到一起时便有了令人愕然的转折,同时,不断引入的新的知识和定律逐渐形成爆炸性的效应,使先前用于铺垫的微末细节得到揭示,于是整个故事在最后的解谜中以极致绚烂的姿态绽放。京极夏彦和诺兰的炫技,不止是知识而已。


其实,这部电影应该是沉重的。


每一个抉择都通往未知,而每一个决定都需要勇气,在茫茫宇宙中,在人类的生死存亡和家人的生离死别面前,任何一步,都是对自我的拷问,因为我们,是三维生物,时间于我们而言是存在的证明,也是羁绊的基底,过去和未来不是可供随意攀爬的山谷和山峰……所以,当遭遇一小时与七年的相对论时,我们会感到恐惧;当被孤身一人滞留在无人救援的荒凉星球上时,我们会有求生的欲望;我们被留在飞船上时,等待不知是否会回来的同伴时,我们孤独,我们绝望;当我们面对不可解的谜题时,我们痛苦,我们彷徨;当遭遇个人与族群的困境时,我们隐瞒,我们欺骗;当被困在过去与未来的罅隙中时,我们挣扎、我们呼唤。




但这部电影也是充满温情的。




灾难使生存成为难题,由此而来的是知识与科技的倒退,但人类不能止步于此,人类生于此地,却从未注定亡于此处。即使所有人都身处泥泞之中,也总得有人仰望星空。自我才是救赎的真谛,可以触及的未来近在遥不可及的远方,无尽的谜题中,星辰给予永恒的解答。




即使在复杂人性和空茫时空面前,道德律令显得如此模棱两可,也总会有方向通往出处,这不是侥幸,而是千辛万苦排除万难,用牺牲和坚守等价代换回的必然。




在信息流的传递中有穿越时空的誓言,在密密麻麻的算式中有发乎血缘的默契,而在一切旅途结束之后,踏上新的征程,是对约定的延续,亦是对孤独的拯救——曾经,我们一起在路上,而现在,我从另一个星系再度启程,我的路途会证明,在苍茫宇宙中,即使光年相隔,你我也并不孤独。


 


同样,即使一度被“维”所阻碍,人类也绝不因时代而孤独。








评论 ( 7 )
热度 ( 13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