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对于结果的设想是非常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成长首先要意识到,达成某个结果所需要的条件往往非常繁复。小镇做题家所经历的挫折,也往往来自于对线性关系的打破:

在过往的学习生涯中,“努力学习就能考上好大学,从好大学毕业的学长学姐过得很好”的认知强化为中学生们打造了一条清晰的路径,老师和家长们往往对其中细节讳莫如深,所以到了大学以后,一些年轻人会缺失了更长远的规划与目标,而延续做题思维的努力,目标往往落在追求更好的学校、更高的学历,但在这之后应该如何?老师们也难以提供答案,甚至在内卷程度较高的专业,老师们所能想象的路径也无非是获得名校PhD继续教授本专业,至于这是否适合每个学生,是否能够成为每个学生的目标,可能连学生自己也懵懵懂懂。

因为单一线性关系是最简单的。

但更多的更重要的内容往往隐没在这种单向关系背后,你都能看到名校毕业的学长拿了好的offer,未必能看到他在校期间各种履历增添的筹码在具体何时发挥了作用,甚至当年的录取/招聘恰恰存在阴差阳错的“捡漏”。

营销号也惯于如此,捡出几个恰好符合某一要素的例子,便告诉人们,实现A就能达到B,比如看到瘦瘦的女孩子有男朋友,他们会说:看,只要你减肥,你就会有爱情。

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简单。

努力争取和把握机会,增添自己在未来可能用上的筹码十分重要。但相信达成某一个条件就必然能实现某个结果,往往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而遭遇挫折。

这种固有认知的破灭,对曾坚信它的人而言,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剧痛。

评论
热度 ( 7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