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背后

       让医护人员剃光头这事发生在甘肃倒是有那么点合乎情理的意思了——当然不是指事情,而是指这事儿发生在甘肃不奇怪。说到这里就要复习一下社会关注度不高但内部影响巨大的甘肃省人社厅被新华社辣评为《岂能挂着空挡踩油门》的经典【骚操作】了。

      这件事的结果是甘肃省委省政府对省人社厅党组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厅长训诫副厅长免职,算是比较罕见的案例。

        那么甘肃人社厅到底干嘛了呢?

        众所周知甘肃一直饱受人才流失困扰,而近年来各省在努力用省会吸引人才,成都西安杭州等各有各策略。为了推进人才引进,甘肃省19年2月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过去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意思是精简审批流程方便引进人才。正常来说发了通知就该按这么干吧?      

        人社厅说,我偏不。

         甘肃省人社厅3月份在【未经审议】的情况下【擅自】出台文件,变相设立重重事前审批程序,也就是说,审批流程【不减反增】,而且是全方位增加。

        怎么个全方位呢?不止你人才要多跑,单位招人也要多跑。

      高校发布一份招聘公告,要【报备5次】。

      用人单位完成甘肃省人社厅的所谓“备案”,至少需要省委编办【盖章2次】,省教育厅【盖章7次】而完成“备案”后,还要进行入编、定岗和工资批复等后续程序,如此处处设限,使人才引进工作更难。

        也就是甘肃的用人单位引进一个人才,至少需要【14】个流程才仅仅能完成【备案】工作。实施的结果是甘肃省历时5个月才完成第一个引进博士的“备案”,到7月底,还没有1名高层次人才真正引进落地。

        与此同时其他城市呢?都在力推“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不见面审批”。

        可能有人要问了,引进人才是好事,人社厅干嘛要不做好事当带恶人呢?

         原因也很简单,事后审批流程少,流程一少,经人社厅的步骤少了,那可不就是权力在握的感觉也少了嘛。

        人才引进在所有地区都是重视度比较高的工作,其他地方的工作推进也没有在这个环节掉过链子,或者至少不会在省一级掉这种程度的链子。甘肃能出现这个情况,整体风气环境如何,你们细细品味。

评论
热度 ( 2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