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巴多胺决定天长地久”,大大觉得什么才能让情感的维持呢?

这个问题非常微妙。

我的回答可能过于干硬,但在我的理解来说,情感维持确实需要这些东西:

1.共同的话语体系

处在相似的语境下,有共同的话语体系是正常交流的基础,而交流可以促进情感的延续。知识体系思维方式和所处视角不同,话语体系很难统一。具体可以参见微博,大部分互撕的人根本不在一个话语体系中,所以双方都会认为对方完全错误。更简单一点,想想生活中那些你完全不想与之交流的人。

2.彼此恰当的生活介入和距离

生活完全没有交叉的话,无法彼此影响和被影响,这样的情感很难说有实感,而一旦彼此感知到对方在自己生活中痕迹的消退,接下来难以避免的就是退却和猜疑。距离则是给双方留下较为舒适的安全空间,当然距离的把控因人而异。

3.双方都能满足基本生存和尊严需要且大体稳定

人即使在无法生存的时候也会有持续的情感,但两个人共同建构的情感关系需要有物质作为基础。并不是说多么豪奢,而是在没有过多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人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应对情感,自身相对稳定的情绪状态也有助于以更妥善的方式应对双方相处的问题,从而实现相对稳定而持续的情感关系。

4.维持情感的主观意愿

如果自己都不想继续的话,无论如何勉强也无济于事。照顾可以表现,体贴可以伪装,但喜欢很难作假,讨厌更难遮掩。

差不多就这样吧……有时间再详细补充或修改。

不是知乎,不说谢邀。

评论
热度 ( 78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