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反感春晚宣传二胎呢?以前计划生育的时候有个很体谅民cao情da的政策,某些省的农村地区,第一胎是女儿的可以生第二个,但反过来就不行,你们仔细品品。另外,第二胎和头胎要隔至少五年,整体看起来真是细思恐极。

父母肯定都是为了要儿子才生第二胎,所以姐姐没那么受重视,姐弟相差五岁,按普通来算,姐姐工作一两年之后弟弟差不多上大学,而且作为“姐姐”,被父母要求支持弟弟上学很正常吧?姐姐工作8-10年的时候,弟弟结婚,买房子可能也得支持一下吧?毕竟是“姐姐”啊。如果姐姐恰好比较出息,在大城市工作,弟弟说不定还会报考同市的学校,在同市工作。

而父母都在乡下,抚养和照顾弟弟的责任很容易就会转移到姐姐身上。

我不是说兄弟姐妹之间不应该相互扶持,家人之间相互扶助绝对是正确的,但这种扶助和支撑应该是在相对合理的情况下,而不是父母厚此薄彼,也不是子女间某一方完全倾斜并且影响到自身的付出。

设想一下,弟弟结婚的时候,姐姐应该已经结婚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母要求姐姐为弟弟结婚买房出钱,姐姐如何和自己现有的家庭协调这个问题?

而同样是从乡村作为起点,姐姐就算比弟弟早工作一两年甚至三四年,也不代表就能很轻松地提供生活、工作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但如果父母要求,作为姐姐几乎无法拒绝。


两个都是女儿会好吗?

不一定。有的家里一直生女儿,可能就会在别的地方动点心思,问题是别人家的儿子谁会送给你养呢?最后大胖儿子从哪里来?不过是破坏另一个家庭罢了。

就算这些问题撇开不谈,大力宣传二胎到底是为了什么?

以前计划生育贴标语写“少生孩子多养猪”,养猪好歹能致富,生二胎能致谁的富?

就算不考虑“致富”的问题,会认真养孩子的家庭在生二胎这个问题上一定会考虑增加的经济开支、抚育子女的时间精力以及自己的负担能力,因此会更慎重地进行选择,如果认为自己难以抚养好两个孩子,可能就会只生一个。但是随便养养的父母生二胎的成本很低,反正跟阿猫阿狗一样添口饭的事儿不养白不养呗,所以这类父母反而更容易做出生二胎的决定(摊手)。

有钱又有意愿的人,无论在什么政策下都会想办法生出自己想要个数的孩子。

但普通人,才是大多数。


评论 ( 8 )
热度 ( 125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