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Gail Godwin《心的简史》
几个月前,我们收留了一个小女孩,她只有7岁。为了保护她,我们只 得把她从母亲身边领走。母亲打她打得很厉害,领她走那天,孩子身上伤痕累累。她刚到儿童之家时,很少说话,郁郁寡欢,过了几天,当她发现身上的伤疤渐渐消失,她变得越来越烦躁不安。后来,孩子陷入歇斯底里,一口咬定自己是在地狱。事情很严重。她真的认为自己身在地狱。她惊恐万状,也不接受任何人的安慰。
于是我们给她进行了几次心理矫正,让她把所记得的挨打的事全说出来,原来,在每天结束之前,母亲都要打她,作为防止她在夜间跌落到地狱的“预防措施”。母亲施暴的时候,嘴里还会哼唱着“孩子不打不成器,孩子不打不成器”,有时甚至母女俩一块唱,直到孩子被打昏。
请原谅我话中的讥讽,“孩子不打不成器·居然是女孩每晚的睡前祷告。
现在,她安全了,没人打她了,但孩子相信这是在地狱,因为用来一保护”她的那些鞭打没有了。孩子的童话世界已经被完全颠倒:对于她来说她―生所处的地狱就是家.而救了她的地方却是地狱。

评论
热度 ( 25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