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二字

某年跑去围观国奖答辩,想瞻仰一下学霸风采。师兄师姐们的履历都很精彩,提问环节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尴尬:
一个男生谈及他的梦想是回家乡当一名中学教师,台下有老师表示质疑,认为这种触手可及的目标不能称之为梦想,并以此为出发点批评该生缺乏志向没有远见,目光短浅难成大器。语气激昂咄咄逼人,我在台下都听得冷汗直流,场面极其尴尬。
这位男生虽然有些手足无措但也竭力镇定并有礼地回应,认为自己的梦想是由自己定义的,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当然最后的结果,国奖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
但我觉得很难受,或许这里用梦想一词并不合适,但同样是职业规划,说梦想是当作家画家甚至当官或者创业似乎都不会被人质疑“梦想”二字的分量,为什么当一个优秀的教师就不能被定义为“梦想”,因为它不够浪漫或太容易吗?
可世界上有那么多老师,好老师却少之又少,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并不容易,至少一个好老师,不管出于何种理由,都不应该在这种场合去驳斥学生的梦想,指摘他的人生,即使觉得有些不妥,也完全可以私下商讨,而不是把一个张扬自我总结成果的时刻,变成学生时代众目睽睽下难以忘却的屈辱和尴尬。

评论 ( 6 )
热度 ( 123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