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焦尔当《学习的本质》

感想:索然无味的一本,内容结构混乱,对观点的表述琐碎且分散,几个核心观点反复重复,但论述并不清楚。

观点也差强人意,大都是对某些已有观点的重复阐述,比如书中核心的先有概念和失稳归根结底不还是同化和顺应吗……

法国人的书里出现了炼丹这样的词总觉得有点微妙,不过整体翻译还是流畅的。比之前看的《全方位学习》强多了,那本的翻译真是僵硬又干涩。可能也是因为本质这本确实就更简单和易于理解。

笔记:

ˆ先有概念(元概念)

ˆ个体拥有自己的解读网络,并能操控一整套阐释模式。对所涉及的问题产生重要影响的,是关于物质、能力、生物、群体、因果关系的图示、隐喻和认知模式。面对一项计划,这个运行中的思维系统,即我们所说的先有概念,决定了学习者解码信息的方式,学习者的认知系统结合他所掌握的智力工具则会对信息进行过滤。

ˆ学习就是改变自己的先有概念。

ˆ确切地说,就是从一个解释网络过渡到另一个更合理的解释网络,以处理既定的境脉。

ˆ

ˆ在成功的学习中,新知识会被整合,这是先有概念的组织和调节过程。

ˆ这种整合与学习者所面临的新情境形成互动,最终可能改变先有概念。

个体通过自己的先有概念对环境进行学习和理解,通过先有概念解码现实和接收到的信息;

先有概论把个体封闭在某一种理解世界的方式中,个体学习必须走到自己先有概念的对立面,但他又只有依靠自己的先有概念才能做到这一点。

ˆ动机=需求×价值

ˆ动机是个体的内在状态和环境的多重因素彼此互动的结果

ˆ在没有特定境脉的情况下,动机就是推动个体去学习的内在机制的总和。


ˆ学习者在接触一项知识前要感到一种空虚、匮乏、不足,并产生要填满它的需求。

ˆ对一个认为学习情境有趣的学习者而言,一上来就实行奖励会减弱他的动机。

ˆ当学习的动力被激发后,学习者必须找到一些可以运用的规定性形式,以帮助自己进行思考。

ˆ它们可以是词汇、符号、图示或者模型。

ˆ思维助手必须让人能看得懂。

ˆ思维助手必须具有可理解性。

ˆ思维助手有局限。

ˆ部分的恰当性与弯路(单一维度、对理解的妨碍)


评论
热度 ( 12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