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厌恶生而为人的自己

搜了下豆瓣的评分,评分7.4,恰好跟火锅英雄一模一样……

不是很懂大噶的评分标准,虽然火锅英雄拍得也不错,但在剧情上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比较多,而且演员演技的话,踏雪寻梅整体是要高一个level的。

总的来说,我还是蛮喜欢踏雪寻梅的,它的叙事结构、角色设置和镜头处理在同类题材中风格都很有趣的。踏雪寻梅里,最主要的矛盾,杀人和自首都是在开篇发生的,之后就是凶手、被害人、警探三条线索,回忆与案件同步,但叙事和剪裁都相当清晰,前后呼应也很完整,细节非常丰富。至于主题,我觉得没必要扯到香港移民、城乡差距、童年阴影,可能是弗洛伊德对人民群众影响太深,居然有好多人都觉得凶手就是厌女,excuse me?

佳梅和丁子聪的线索交替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他们本质很相似,做个对比就很清楚了:

家庭状况:

王佳梅:父亲缺位(离开老家、不让说原来的方言而用港话)

丁子聪:母亲缺位(车祸死亡)

人生重要转折(地域):

王佳梅:从内地到香港(离家、移民)

丁子聪:从香港到内地旅游(母亲车祸、父亲残疾?)

情感经历:

都是单恋,在感情中处于劣势,自卑。

王佳梅:“我需要追这种人吗?”“你就喜欢垃圾。”


丁子聪:“一千块钱就想睡我?”“你不是一直想要这个吗?”

王佳梅和丁子聪的交谈也说了:

“我很胖。”

“我也不好看。”

这两个人,对自己的外貌都很不满意,丁子聪觉得自己胖且丑,佳梅觉得自己丑,身高不够,电影中有很多她化妆的镜头,高跟鞋出现的分量也很重,包括她第一次援交的钱拿去买了耳环和最后的拍照,都能反映出她竭力修饰自己,而这么做根本上是自卑。她对自己自卑,在感情上自卑。她一直在把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夸路人好看,买下别人的照片,想要别人送的游戏机(如果新买就不想要了)。

人什么时候会想要放弃生命?不是在面对困难艰辛前行的时候,也不是在被人背叛的时候,而是在自己都嫌弃自己的时候啊。

丁子聪说:

“我怎么会讨厌佳梅?我甚至喜欢了她。”

”我不想佳梅是人,所以我杀了她。“

“我不是讨厌女人,我是讨厌人。”

他讨厌生而为人的自己,所以在王佳梅说自己想死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就扼住了佳梅的喉咙,但当佳梅面露痛苦的时候,他又松手了。因为他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和自己一样,厌恶生而为人的自己。于是佳梅又重新拿起他的手,放在自己脖子上。

在那一刻起,对丁子聪而言,这不是谋杀,是仪式。他帮助佳梅失去为人的资格,他模仿屠夫杀猪的手法,他处理尸体,竭力让她看起来不再像人。

他最终选择自首,把残忍的细节一点点讲出来,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把自己从“人”的身份中剥离。面对警官询问时最后爆发的愤怒,也是在回避最重要的问题——自卑。

在慕容主动的时候,他连着两次说不行,不是因为没有安全套,更主要的原因是害怕。他对慕容的态度一直小心翼翼。朋友想纾解的时候,他为了护住母亲的照片愿意帮朋友撸,朋友偷窥慕容,他直接下手揍,可见慕容对他的重要性。一方面他对慕容有喜欢和欲望,另一方面也出于自卑害怕这种亲密的接触。

总的来说,片子演技发挥最出色的,我觉得是白只和金燕玲。

最后补充几个比较重要但可能被忽视的细节:

慕容和丁子聪XO的时候是别过脸的,完全回避视线接触的,明显对丁子聪抵触,而且动的时候一直在哭,画面上看丁子聪应该是有察觉的(眼泪滴到了身上),so……大概这件事让他更压抑也更自卑了吧。


片中出现的所有明确XO镜头,都是女上位。

丁子聪割破自己的手自慰,是因为慕容和他做的时候来了月经,竟然有好多人没看懂OTZ

王佳梅有一双蓝色缎带高跟鞋反复出现。她在片中的穿衣风格比较少女小清新,多碎花和雪纺,看起来比较清纯,但这双鞋非常格格不入,显得很cheap又很欲望,可她还是经常这么穿。大概是导演想反映她年龄与经历之间的矛盾。还有,她喜欢亮闪闪的东西:耳环、闪钻高跟鞋,这双缎带鞋也是带反光的。不用多解释了吧。



评论
热度 ( 18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