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之花(耽美/1V1/完结/无虐)

腹黑深沉味觉灵敏温柔混血攻/勤俭居家纯良移民受

正文:

“欢迎光临——”

林枫的话随着呼啸的枪声戛然而止。他甚至还保持着站起来时上身微微前倾的姿势,骇然看着可能是新店开业的第一位顾客倒在血泊中不断抽搐。开店之初他就想过,这一带治安可能不太好,但没想到开业第一天就遇到这种事。

一整天没有开张,快打烊时候好不容易进来个人,还遇到暴力冲突。按照传统观念,这不是个好兆头。

更糟糕的是,另外一群人涌了进来,他们肤色各异、训练有素,并且每个人都配着枪,从各方面来说,和林枫在这一带常见到的那种以种族为标志的帮派有明显区别。虽然移民不算太久,但在贫民区耳濡目染,也大概能分辨出,这比那要棘手多了。

这些人进店以后并不坐下,而是分立在两侧,直到他们的头目走了进来。这个男人看起来三十出头,有一头微卷的金棕色头发,俊朗的面庞上是一对深邃的湖绿色眼眸,而他的打扮完全是老派绅士的风度,尤其是鼻梁上架着的单边眼镜,以及那杆充满古典韵味的手杖,让他看起来十分……特别,虽然不想承认,但林枫得说,他看起来实在是该死的迷人又有魅力。

法布多塞内里昂。来自西西里岛的黑手党家族头目,有的人私下里称他为巨噬魔狼芬里尔。林枫上一次听说他的名字,是隔壁那个墨西哥人喝醉了给他讲的,法布多从他爹手里夺权的过程,回想起来就让人头皮发麻。

而此刻法布多坐在手下为他搬来的椅子上,从容地俯视着躺在地上的男人,而后用他那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缓缓道:“拉隆,既然你已经跟了我好些年,就应该明白,我最讨厌的就是背叛。”

“噢去死吧塞内里昂,你和你爹都一样混蛋。但他可比你真诚多了”

“我想你对礼节的用处产生了不当的认识,但考虑到你的个人经历,我对此表示理解,和宽容。”

“我没兴趣和你争辩,你这混蛋不管说什么都是有道理的!你不如给我个痛快!”

法布多露出惋惜的表情:“拉隆,你知道我一向重感情,又很护短。这些年我不曾亏待你,甚至直到现在,我仍旧打算留你一命。我只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要买通一个厨子来给我下慢性毒药。我真的很讨厌洗胃。”

拉隆沉默不语。

法布多用手杖轻点地面。“既然你不愿意,那我只能试着猜猜……塔基雅娜?她承诺如果你能拿下塞内里昂家族,就分一条中亚的线路给你?从西欧到中亚,再到东欧,一路上能赚不少吧?不不,当然不止是钱的问题,那个俄罗斯小妞一向傲慢,征服这样的女人对你而言真是一大乐趣。可惜你找错了合作对象。”

拉隆难以置信地看着他,被识破的尴尬一闪而逝,也许是因为痛苦,又或者是愤怒,他看起来面目狰狞:“那个贱人!她出卖了我!她说过不会的!”

法布多惋惜地看着他:“在赌场的日子看来你是白呆了。一方面你下错了赌注,另一方面,你的筹码远远不够。”法布多身旁,一个扎着高马尾,气质凌厉的金发少女附耳说了句什么。法布多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女人果然是善变的。塔基雅娜希望由她来了结此事,以此表达合作的诚意。”

拉隆恐惧地蜷起身子,抽泣着恳求法布多帮他一把。

法布多置若罔闻,只是漫不经心地说:“你知道我用什么筹码赢下你吗?我给她阿碧瑟的消息,不损害家族分毫就拿下了一个最重要的伙伴。还有,她没有违背承诺,只是提醒我注意周围,仅此而已。”

金发少女朝其他人使了个眼色,立马就有人把面如死灰的拉隆拖了出去。

好吧,发展比林枫预料的要好,没有损坏桌椅,没有霸王餐,虽然有流血事件,但没有尸体。总的来说,还算有公德心。如果他们能及时走掉,自己就能收拾好东西回家了。躲在柜台上眼瞅着这些人似乎是要走了,且没有人注意到自己,林枫猫着腰溜进窄窄的后厨,快速掀起锅盖,蒸腾的热气扑面而来,带出皮蛋与瘦肉交织的深厚香气,作为点缀的葱花洒落在粘稠烂熟的饭粒中,带着一点微妙又细致的鲜香。

 门口离去的人群中,有谁的肚子不争气的叫了一声。金发女羞赧地低着头连连说抱歉。法布多温和一笑:“无碍。夜深了,就在这里吃点再走也无妨。我也有点饿了。”

林枫端着给自己做的夜宵出来的时候,就看到少女凶神恶煞地找他点两碗粥。林枫正想说这是他给自己做的夜宵,并不出售,看到店里站着的一群黑手党,终究还是把这话噎了回去。他原本就只煮了一个人稍多的分量,剩下的全盛上,也才一碗。只得咽了咽口水,才委委屈屈,心不甘情不愿地把自己那份也推了出去。

少女端过粥,挑了看起来内容更丰富的那碗,小心翼翼地试过,确认没问题才推给法布多。然后捧着自己那碗,到一边默默吃了起来。法布多吃得很斯文,尝过第一口粥以后,他惊讶地挑了挑眉,像是想起了什么般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然后抬眼打量林枫。林枫如临大敌地靠在墙壁上。就算不好吃,也没必要杀人灭口吧。林枫悲哀地想。

然而法布多只是一言不发地喝完了这碗粥。据林枫所知,很多外国人把皮蛋视为黑暗料理,而法布多似乎没有这个困扰,甚至……还乐在其中?而最后,当少女在法布多的授意下付给林枫足够给在场所有人每人来上一锅粥的钞票,并轻飘飘地表示不用找了的时候。林枫看法布多的眼神都变得充满了留恋。看着一行人离开的背影,捏着钞票傻笑的林枫终于忍不住喊道:“有空常来啊!”当然,并没有人搭理他。

林枫的小餐馆位置不太好,中餐在这一带又不那么受欢迎,但胜在物美价廉,还是吸引了部分华裔,当然他们大都和林枫类似,经济状况不太好,而一些味道讨喜的小吃,也算是被居住在附近的移民所接受。生意很快走上正轨,但林枫还是有些怀念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什么时候,能再遇上这样大方的主顾呢?

直到一周以后,那位少女再次出现。

“一碗粥,打包带走。”

“好的。您的餐好了。这是找您的钱。”

“这是什么?我没要这个。”

“呃,这是送您的烧麦。别用怀疑的眼神看我!只是你们上次的小费给得有点多,就当是附赠的吧。”

从那以后,少女几乎每天都到这里买早餐,通常是一碗粥,而林枫也会随机附赠自制的奶黄包蒸饺之类。再后来,大概是法布多明确了自己的口味,早餐的要求也逐渐明确了下来,有时甚至不用说,林枫就已经将食物打包好了。虽然不明白法布多为何对自己这家小餐馆情有独钟,但这样的顾客总是让人心生欢喜的,而林枫也知道了少女的名字,缇娜。

所以当又一天深夜,法布多亲自出现在店里的时候,林枫并不觉得奇怪,甚至还有种期盼实现的喜悦感。法布多踏着风雪而来,他抖落大衣上的风雪,沉默无声地坐下。框架眼镜阻隔了他的视线,但林枫觉得,这样的他反而比之前挂着虚伪微笑的他更平易近人。

他叹息一声,冬日微凉的空气里泛出稀薄白雾。

“煮碗长寿面吧。”他说,用中文。虽然发音有些滞塞,但仔细辨别不难发现,读音相当标准,那种生涩感更多来自久未使用的困惑,而非初学者的艰难陌生。

林枫没有问,他默不作声、专心致志地做一碗长寿面。

光滑的面团在他手中灵巧地变幻,他以莫名的虔诚小心翼翼拉出一根均匀顺溜的面条。一根面,又称长寿一根面,寓意福寿连绵不断,因此不能断。但实际做的过程中,少有人会真的做成一根,大多数时候,甚至都只是在沸水中洒下一把挂面。而林枫的固执连他自己都不明白缘由。

最后他端上的那碗面,其实卖相只是平平,用料也极为常见和普通,但的确十足用心。鲜香浓郁的牛骨汤浇在筋道顺滑的一整根手拉面上,汤汁把牛骨、黑椒与葱姜碰撞出的丰富口感顺着面条层层传递,鲜嫩莹脆的娃娃菜与红润透亮的西红柿碰撞,朴实清淡与酸甜可口交织出鲜美韵律,自制的榨菜丁细碎地洒落其间,最上面铺上一个溏心煎蛋,外圈的焦香与内里的嫩滑构成自然的过渡,初看简朴到近乎粗暴,却是最平实的长情。

林枫轻声说:“生日快乐。”

法布多的握着筷子的手指轻颤了一下,嘴角勾起浅淡的弧度。

这碗普通的面,他吃得极为认真,连汤都认认真真喝了下去。他对食物的表现出的态度,完全不像是一个养尊处优的人。

林枫很好奇,但他不打算询问。他在等,等法布多愿意把他当朋友的那一天。然而法布多什么也没说,他只是一如既往大方地付了餐饭,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去。

而后,法布多不时会来他的店里。点上一两样普通的菜式,静静地吃完。他对食物相当谨慎,那种尽力避免浪费的样子,并不像是一个富人对待便宜饭菜的态度。而有时他夜里来,店里恰好又没什么别的客人时,林枫甚至会大着胆子,端着自己做的夜宵坐到他附近。他们也会在饭后闲聊几句,内容大都无关痛痒,氛围也十分闲适平和。有时候,餐馆已经没人了,林枫也懒得打烊,而是留着店里半边灯,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翻报纸,一边等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门口。

有一天,法布多没有来,来的只有缇娜。他有些担心法布多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却又不敢主动询问,他知道,自己甚至没有立场主动询问,毕竟,他算什么呢?或许,连朋友都不是吧。他只能用没有听见相关消息来安慰自己。自从认识了法布多,他就养成了看报纸的习惯。

“跟我走,去做一顿饭。”缇娜说这话的时候和往常一样面无表情,林枫觉得有些心安。

“好。”然后他上了缇娜的车。

路程不算太远,但尴尬的气氛让时间变得异常缓慢。

最后是缇娜先开口:“你觉得你做的菜怎么样?”

林枫楞了一下:“大概……一般?”这是个美食与大厨云集的国度,只要有钱,可以说没有什么吃不上的美味。和同类小餐馆相比,林枫的优点大概只能说是他在有限条件下对食材力所能及的坚持,以及认真的态度。但在这个世界上,认真,大多数时候并没有用处。

缇娜看了林枫一眼:“看来你很有自知之明。所以我也不明白,BOSS为什么喜欢吃你做的东西。对了,芬里尔,你听说过这个称号吗?”

林枫点点头。

“这个名字,大多数人把它和贪婪、凶狠联系在一起,但其实,它还有另一个指向。BOSS对食物非常……挑剔,他是真正的美食家。我不知道究竟是你的什么打动了他。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凭借这一点产生多余的想法。你亲眼见过就应该知道,他最讨厌背叛。”

“好的。不过,我有个纠结很久的问题……“林枫欲言又止。

“你说。”

“缇娜……你喜欢法布多吗?”

缇娜一个急刹车,林枫的头差点磕在前面的座位上。

她深吸口气,重新启动车子,才缓缓道:“不是。我只是很敬重他。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但BOSS……他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那样。我是他捡回来的,在战乱区。宗教冲突……老问题了。那时候我十三岁,孤儿。我是说……”缇娜抿了抿嘴:“如果没有他,我不知道在我身上会发生什么。”

战乱地区,一个没有庇护和自保能力的女孩,长得又很清秀。可能遭遇什么,不言而喻。

车子停在一幢守卫森严的别墅前。缇娜把一份手写的纸条交给他,上面用有些别捏的中文写着几道家常菜的名字。“食材在厨房里。我会看着你。不要有小动作。”

这几道菜很简单,等他做好的时候法布多也回来了。外面下着雨,他的头发有点湿,看起来意外的,有些伤感。他坐下,闭上眼睛。林枫悄无声息地退到一边。

“你留下来。”他用中文说。

林枫转身,看见他指着自己对面的位置:“你也坐下来吃吧。”

林枫手足无措地看向缇娜。法布多不以为意,吩咐缇娜退下。缇娜忧郁了一下,还是离开了。

偌大的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个人。林枫不敢说话。两个人相对无言,安静地吃饭。

法布多放下筷子。

“林枫。”他说的是中文,“你觉得,好吃的食物,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林枫低头沉思,缓缓道:“大概是……食材新鲜健康,又适合吃的人的口味,让人吃了以后感到幸福的食物?”

法布多笑了一下,没有对他的回答做出评价。而是由节奏地轻叩桌面,带着回忆的神色诉说起来:“缇娜或许跟你说过,我对食物非常苛刻。那是因为我的味觉,比一般人要灵敏得多。很多人虽然吃东西,但只要加上调料就难以辨别。而我不同,我能够品尝出食材的品质、储藏方式和细微类别。就连二次加热的食物,对我来说都十分难以忍受。冷冻肉类就更不用提。这些年,缇娜一直在帮我留心优秀的餐馆和厨师。可以说,我几乎吃遍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它们大都非常昂贵,并且能够确保新鲜。但是,我总是忍不住想起我小时候吃过的东西。”

“童年的味道总是最美好的。”林枫说。

法布多轻笑,“不,亲爱的。它们糟糕透顶。便宜的烂菜叶和催熟肉,掺了过多添加剂的拙劣调味品,还有一个拙劣的厨师。”

林枫愕然地看着他。他不知道法布多也会接触到这样的食物。

似乎是看出了他的疑问,法布多说:“看来你并不知道。我是我父亲的私生子,在被他接回来之前,我一直流落在外。”

“那您母亲……”

“她是个华裔。意想不到是吗?也对,我看起来更像我父亲。可我倒宁愿不像他。他是个彻头彻尾的人渣。我母亲当时为了他和家里决裂,最后……呵。小时候我和我妈一起住在所谓的贫民窟里,治安很乱,环境也很差。我妈以前不会做饭,后来才慢慢学着做点简单的中餐。说实话她的厨艺糟透了,那种条件下,她能买到的食材也不会太好。她和我不一样,对食物的辨别力很差,但她还是一厢情愿地把她觉得好的东西往我碗里夹。”

“呃……所以,是我的手艺让您觉得亲切?”林枫有点高兴又有点难过。

“不,你的手艺比她要好得多。但确实有类似的地方。我能尝出来的,可不止是食物本身而已。还有,厨师的心情。”

“什么?!”

法布多耸了耸肩:“不然你以为。当年那些东西,我是怎么忍受着吃下去的?”

“您母亲很爱您。”

“缇娜他们都以为我是对食物挑剔。但经历过贫穷和饥饿的人,其实并不难喂饱。问题是,我总是在怀念那种味道。单就食物而言,那些高级餐厅做得的确无可指摘,只是那并不是我想要的。”

“可是,先生。没有人会对餐厅的食客有太多想法。大多数时候,他们,还有我,都只是重复把菜做好任何端给顾客的过程而已。”

“可我在你店里喝的第一碗粥,情绪非常有趣。兴奋、紧张,还有期盼。”

林枫无力地靠在椅子上:“事实上,那本是我给自己做的夜宵。还有,那时候新店刚开业。”

“的确是这样。但后来我吃出了不一样的东西。”

“我承认我刚开始对您有些好奇……毕竟,您知道您很有名。我希望这罪不至死。”

法布多眨了眨眼,他的眼睛很漂亮。

“我是个温和的人。不过后来我逐渐意识到,你给我做的东西和做给其他人的似乎不太一样。”

林枫紧张地捏了捏一角,开始环顾四周以躲避法布多的视线:“哈……这是因为,您是非常重要的长期顾客。对于老顾客采取优待向来是餐饮业的习惯。”

法布多饶有趣味地打量他因紧张而泛红的耳根,不紧不慢地说:“其实你完全可以坦诚一点。要知道这半年来我吃过很多你做的饭菜,也许我比你都更了解你的真实想法。”

“不不不我什么也没想。求您了,让我安安静静吃完这顿饭行吗?”林枫窘得抬不起头来。

“好的。但现在确实有件重要的事需要征求你的意见。”

林枫茫然无措地抬头。

法布多脸上的笑意更深:“我想聘请你为我做饭。如果你同意,今后就住在这里,厨房随便用。你考虑一下。”

林枫陷入深深的纠结,过了好一会儿才鼓起勇气,弱弱地说:“可是,我的店……”

“或许你可以请人帮忙打理。当然,只要负责好这边的三餐,你照样可以时不时回店里看看。或者说,如果你有疑虑,我们可以先只签三个月的试用期合同。那之后,要走要留随你的意思。当然我不会给你多余的压力,你大可不用担心。”

挣扎许久,林枫才吞吞吐吐地说:“也许我可以……先试试。如果试用期间您不满意,也可以随时辞退我的。”

法布多露出胜券在握的笑容:“一言为定。还有,以后就不必用尊称了。为什么不试试随意点的称呼?毕竟——我们还有很长的时间相处。”


评论
热度 ( 22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