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安利计划

整理了一下最近读过的短篇中质量比较好可读性也高的=v=

  1. 宫泽贤治:要求太多的餐馆(短篇/趣味/幻想)对内地读者来说比较陌生的日本作家,代表作有银河铁道之夜,在日本影响很大。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他的猫儿事务所,也是短篇,但是讽刺性更强寓意更深,不过他的东西呈现方式都很温和。)

  2. 须一瓜:五年七班黄博浩同学文档选(乍一看是儿童文学,但其实包含的内容很丰富,多条线索并行,涉及家庭/教育/社会/代差/个人追求。写得非常有趣,可读性很高,代入感也很强。看完以后特别喜欢黄博浩和他小姨夫,尤其是小姨夫简直帅炸!不来一发同人吗hhh)

  3. 叶弥:天鹅绒(很经典的一个短篇,矛盾冲突很激烈但写得比较和缓,开头和结尾的叙事处理很特别。)

  4. 阿来:阿古顿巴。(巴蜀儿女多奇志233,行文思路很清奇,充满了一种莫名的诡谲又很有命运的反复无常和悲壮,大概和阿来的文化背景有关。顺便一提阿来似乎当过科幻世界的编辑。)

  5. 排顺序的时候考虑了文章风格和内容,推荐按顺序食用。顺便一提还有一篇张辛欣的《龙的食谱》我觉得也很不错,没有找到TXT,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来看看,讲少年幻想与文明崩塌,处理得也很巧妙,虽然叙述还不够圆熟,但构思和意境创造已经足以弥补。





两个年轻的绅士,俨然是一副英国士兵的装扮,肩上扛着锃亮锃亮的步枪,牵着两条像白熊一样的大狗,沙沙地踏着深山里的落叶,一边走,一边这样聊着:
“这一带的山可真是够戗,连一只鸟、一头兽也没有。管它是什么东西呢,真想快点儿砰砰地放它几枪过过瘾。”
“如果能在鹿的黄肚皮上来它两三枪,那才叫痛快呢!它肯定会骨碌碌连转几个圈,然后扑通一声栽倒在地。”
这里已经是相当深的山里了。就连给他们带路的当地的猎手,也迷路了,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加上这里山势险峻,两条大白熊一般的狗竟不约而同地昏倒在地,哼哼了几声,就口吐白沫地死了。
一个绅士走过去翻了翻狗的眼皮,说:“这下我损失了两千四百元。”
另一个绅士惋惜地歪着头说:“我损失了两千八百元呢。”

先开口的那个绅士脸一沉,盯着另一个绅士的脸说:
我想回去了。”
“好呀,我也觉得又冷又饿,正想回去呢。”
“那么,我们就回去吧。路上,可以在昨天的那家旅馆里,花上十元钱买些山鸟带回去。”
“还有兔子呢。反正还不都是一回事,那么,就往回走吧!”
可糟糕的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
风一下子刮了起来,草沙沙作响,树叶哗哗啦啦,树发出了咔咔的响声。
“我可能真是饿了。小肚子从刚才开始疼得受不了。”
“我也是一样,一步也懒得走了。”
“走不动了。唉,这可怎么办呀。真想吃点东西。”
“饿死啦!”

两个绅士踩着沙沙作响的芒草,边走边这样说着。
就在这时候,他们无意中一回头,发现了一幢别致漂亮的洋房。
门口挂着一块牌子:
“你看,正好。这里还挺开化的,进去看看吧。”
“可是奇怪,这种地方怎么会有⋯⋯不过,不管怎么说,总会有东西吃吧。”

“当然有了。招牌上不是这样写着的嘛。”
“那就进去吧。我简直要饿昏过去了。”
两人在大门口站住了。只见正门是用白色的瓷砖砌成的,相当漂亮。
随后是一扇玻璃拉门,门上写着几个烫金的字:
任何人都不必客气,请随便进。
这下可把他们俩乐坏了。
“你看怎么样,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今天我们吃了一天的苦头,但最后还是碰到了这样的好运。这里虽说是一家餐馆,但是可以白吃一顿。”
“看样子没错。‘不必客气’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两个人推门而入,一进门是一条走廊,玻璃门的背后又是烫金的字,这样写道:
特别欢迎胖客人和年轻的客人光临。

两个人一见到“特别欢迎”的字样,更加高兴了。

“喂,我们是特别受欢迎的人呀。”
“我们可是二者兼顾啊。”
顺着走廊一直往里边走,又出现了一扇涂着淡蓝色油漆的门。
“这房子好奇怪呀!怎么会有这么多扇门?”
“这是俄罗斯式建筑。寒冷地区和山里面的房子都是这个样子。”
当他们俩正想推开那扇门时,发现门上写着几个黄字:
本轩是家要求多的餐馆,这点还请各位多多包涵。
“看样子还挺时尚的。在这样的深山里真是罕见。”
“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东京的一些大餐馆,有几家是开在大街上的呀?”
两个人边说边推开了那扇门,只见门背面又写着:
要求是多了一点,请各位忍耐一下。
一个绅士皱了一下眉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嗯,一定是点菜的客人太多了,要花些时间,请客人原谅的意思吧!”
“说得对。咱们还是快点进到房间里边去吧。”
“真想快点坐下。”
可是烦人的是,眼前又出现了一扇门。门旁边有一面镜子,镜子下边放着一把长柄刷子。

门上用红字写道:
各位顾客:请在此将你的头发梳理整齐,并把鞋上的泥土刷掉。
“这倒也合乎情理。刚才在门口,我还真有点儿小瞧了山里的餐馆。”
“看样子是家讲究礼节的餐馆。肯定是经常有大人物光顾。”
于是,两人把头发梳理整齐,又将鞋子上的泥土刷掉。
可谁知道,就在他们刚想把刷子放回板上的时候,刷子却忽然变成透明的,不见了,随后一阵风刮了进来。
两个人不禁同时打了一个寒战,互相挤到了一起,手忙脚乱地哐当一声打开了房门,走进里间。两个人只是想快吃点热乎乎的东西,恢复一下体力,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门里面又出现了几个莫名其妙的字:
请把枪支和弹药放在这里。

一看,就在边上有一个黑色的台子。
“说的也是,岂能带着枪吃饭呢。”
“一定是有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经常光顾。”
两个人卸下了枪,解下了子弹带,放到了台子上面。
又出现了一扇黑门。
请摘下帽子、脱掉外套和鞋子。
“怎么办,要不要脱?”
“有什么办法,脱吧。一定是个很了不起的大人物在里边呢。”
他们俩把帽子和大衣挂在了钉子上,然后脱了鞋,吧嗒吧嗒地走了进去。
门背面写着:
请把钱包、领带别针、袖扣、眼镜以及其他金属物品,特别是尖硬的东西,统统放在这里。
门边摆着一个涂着黑漆的大保险柜,柜门敞开着,而且还备了一把钥匙。
“哈哈,看来有一道菜是要用电的,所以金属类物品有危险,特别是尖锐的东西。是这个意思吧?”
“是吧。这么说,走的时候,要在这里付钱啦?”
“看来是这样。”
“肯定是这么一回事。”

两个人摘下眼镜,又取下了袖扣,然后统统放进了保险柜里,咔嚓一下上了锁。
没走几步,眼前又出现一扇门,门前放着一个玻璃缸。只见门上写着这样一行字:
请用罐子里的奶油好好地涂在脸上和手脚上。
他们一看,玻璃缸似的罐子里果然装的是奶油。
“为什么让我们抹奶油?”
“那是因为外面太冷,而屋子里太暖和了,是让我们预防皮肤皲裂嘛。里面一定是来了一位很了不起的大人物。没准儿在这里,咱们还能结识贵族呢。”
两个人用缸里的奶油涂了脸,又涂在手上,最后把袜子脱了,涂在了脚上。可奶油还有剩余,于是他们俩干脆装着往脸上抹的样子,偷偷地把剩余的奶油全舔掉了。
当他们迫不及待地推开那扇门后,又见门背面写着:
奶油涂好了吗?耳朵上也涂了吗?

又有一只小玻璃缸摆在那里。
“对了,我忘了涂耳朵。好险呀,差点让耳朵裂开了。这里的主人可真是想得周到呀。”
“是啊,真可谓无微不至呀!不过,我只想快点吃些东西,这没完没了的走廊,什么时候能走到头啊。”
正说着,眼前又出现了一扇门。
饭菜马上就好。
用不了十五分钟。
马上就能吃了。
请赶快将瓶中的香水洒在您的头上。
门前摆着一个金光闪闪的香水瓶。
两个人将瓶中的香水哗哗地洒在了头上。
谁知那香水有一股醋味儿。
“这香水怎么有一股醋味儿?怎么回事?”
“大概是弄错了。肯定是女佣感冒了,错把醋装了进去。”
两个人推门而入。
门背面写着这样两行大字:
各种要求太多,让您心烦了吧。您受委屈了。
这是最后一条了,请您用罐子里的盐把您的全身
彻底地揉一遍。
果然,面前摆着一个雅致的蓝色陶瓷罐,事到如今,两个人才惊愕地看清了对方那涂满奶油的脸。
“不对劲儿呀!”
“我也觉得有点不对头。”
“所谓的要求多,原来是向咱们提出要求啊!”

“我想,这家所谓的西餐馆,不是让来的人吃西餐,而是把来的人做成西餐吃掉,就是这么回事。那也就、就、就、就是说,我、我、我们⋯⋯”这个绅士已经哆哆嗦嗦地讲不下去了。
“那,咱、咱们⋯⋯哇!”
另一个绅士也哆哆嗦嗦地说不出话来了。
“逃⋯⋯”
一个绅士哆嗦着想去推开身后的门,谁知门却纹丝不动。
里面还有一道门,门上有两个大大的钥匙孔,被刻成了银色的刀叉的形状。
上面写着:
真是辛苦了。
你们表现不错。
来吧,请进到肚子里来吧。
钥匙孔里,有两只滴溜乱转的蓝眼珠正窥视着这边。

“哇—”
“哇—”
两个人哆嗦着哭了起来。
这时,从门里面传出了窃窃私语声:
“糟了,他们已经发觉了,根本就没把盐揉在身上。”
“那还用说?都怪头儿的说明写得不高明。什么‘各种要求太多,让您心烦了’、什么‘让您受委屈了’,净写些傻话。”
“管他呢。反正咱们连根骨头也捞不着。”
“说得对。不过话说回来了,那两个家伙如果不进到这里来,可就是咱们的责任了。”
“叫叫他们吧,叫吧。喂,客人们,快请进,请进,请进。碟子都洗好了,菜叶也已用盐揉过了,就等你们进来和青菜一拌,再盛到雪白的碟子里了。快请进呀!”
“嘿!请进,请进。你们是不是不喜欢色拉呀?要么就点火来油炸吧。总之,先进来吧。”
两个绅士吓得魂不附体,脸简直像是被揉皱了的废纸,两个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浑身发抖,都哭不出声音来了。

“请进,请进。哭得那么伤心,好容易涂上去的奶油不是都被眼泪冲掉了吗?—唉,来了,马上就给您端去。—喂,你们快进来呀。”
“快请进!我们头儿已经围好餐巾,手拿刀子,舔着嘴,正等着你们呢!”
两个绅士哭得死去活来。
这时,身后冷不防传来了汪汪、汪汪的吼叫声,原来是那两条像白熊似的大狗破门而入。钥匙孔里的眼珠子,一下子就不见了,两条狗喘息着在屋子里转了几圈,然后汪地叫了一声,便猛地冲向另外一扇门。门砰地一下被撞开了,两条狗如同被吸进去一样冲了进去。
门那边漆黑一片,只听见里面传来了喵—嗷—呜—的叫声,然后又传出来一阵沙沙的声响。
转眼之间,房子像烟雾一样地消散了,两个绅士站在草丛中,冻得浑身发抖。
再朝四下里一看,原来他们的上衣、鞋子、钱包以及领带、别针,不是挂在那边的树枝上,就是丢在了这边的树底下。风一下子刮了起来,草沙沙作响,树叶哗哗啦啦,树发出了咔咔的响声。
狗又吼叫着跑了回来。
跟着传来一声叫喊:
“老爷!老爷!”
两个人一下子来了精神,赶快答应道:
“喂,喂!我们在这里呢,快来呀。”
只见头戴蓑帽的当地猎人拨开草丛,跑了过来。
他们俩这才松了一口气。
他们吃了猎人带来的团子,又在路上花十元钱买了山鸟,就返回东京了。
但是,即使是回到了东京,泡了热水澡,两个人那如同废纸一样皱巴巴的脸,也无法再恢复成原来的样子了。

——五年七班黄博浩同学文档选

Via须一瓜

《一件小事》

 我外公每天买一份《参考信息》,有一天,他膝盖痛,叫我替他去买。我碰到小头,就一起玩他新买的滑板,那个滑板,尾部很灵活,让小头像竖起来的眼镜蛇一样,扭扭捏捏地前进。我也是。然后我肚子扭饿了,就回家。我外公一看我忘记买报纸,立刻要用手里的筷子抽我,他眦目尽裂须发怒张:又忘!又忘!你脑子里到底有没装脑浆?!

 我仔细看他偷吃什么。这个很重要。外婆不喜欢那个不叫小姨夫的人,所以,在厨房煮了好料,总是贼头贼脑地招我外公和我去吃。外婆一个眼色,我们就魑魅魍魉地溜到厨房。不要有声音,如果你不蹑手蹑脚地吃里扒外,那个不叫小姨夫的人知道了,就会很不礼貌。这是他的家。我们要特别提防不叫小姨夫的那个人的两只狗,可是,小宝和小宝婆的鼻子超级灵,是我们人类的四十倍。所以,我们经常被它们捉奸在厨房。狗就大叫起来,有一次为了消除证据,我外公毅然决然地吞下滚烫的燕丸,食管都烫伤了,很多天不能喝热茶。但是,那个不叫小姨夫的人,过来牵狗只是笑笑。皮笑肉不笑的样子,我也看不出他是宰相肚里能飞船,还是傻乎乎的没有感觉。

 有时候,我悲天悯人起来,就说,给他吃一小碗吧,这是他的家……外婆连忙嘘我噤声:他还不是用你小姨的钱!很奇怪,我外婆獐头鼠目时,总是显得义正词严。

 一阵黑风掠过耳旁,说时迟那时快,我外公的日本筷子暗器一样横扫我的头。你根本看不出这个老态龙钟的人是个孔武有力的暴力王。他原来是小学校长,我一直怀疑他杀人如麻,干掉了很多小孩。但我总是尊老爱幼地看着他,并不发功计较。外公反而怨声载道:一个男孩子!买份参考的小事都托付不了,长大有屁出息!女儿生得好有什么用,找个不成器的女婿,全部赔光!外公总是这样,我一惹了他,我妈妈就会挨骂,我离婚的老爸也会挨骂,我小姨姨会被牵连,最倒霉的是不叫小姨夫的人。我外公最喜欢对他蜚长流短,骂得大珠小珠落玉盘,飞流直下三千尺。每次都拿他总结他自己一生的愤懑。

 不叫小姨夫的人,也活该挨骂。我外公请他玩回来的时候顺便在报刊亭带一张参考。他、也、忘、记、了!

 可见,这真的是一件小事。

老师批语:

 一件小事,主题不集中。

乱用成语的毛病依然严重。

《检讨书》

 今天,我做了一件丧尽天良的事。班长喊起立的时候,我把一只死青蛙,放在周黛诗同学的椅子上,全班全体坐下的时候,周黛诗突然发出毛骨悚然的尖叫,声音拖得像刮玻璃一样,刮伤了全部人的耳朵。她怎么把死青蛙的眼珠子都坐了出来啦,我看了也很恶心。然后,何婷、关冰清她们也蒙起眼睛死鬼一样地尖叫起来,此起彼伏,日月无辉。最令人发指的是,我害得奔过来看的郭老师,才看一眼就冲出教室,弯着腰拼命呕吐。她怀孕了。没想到,我差点害到祖国下一代。

 我现在已经认识到,今天是我的错。虽然,周黛诗的长发总是弄到我的书本上,那么长,也不剪,整天在我的书本上溜过来滑过去,影响了我的认真学习。但是,我的行为,因小失大,影响了整个班。我影响了一个班的优美秩序,影响了同学们在知识海洋里遨游的信心;影响了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特色而奋斗的努力拼搏;

 我今天还认识到,我有很多毛病,上课爱讲话,爱做小动作,新来乍到就爱当老大,拉帮结派。还喜欢打瞌睡、上课吃牛肉干、跳跳糖。谢谢郭老师的宽宏大量,让我光彩重生。我一定文过饰非,好好学习,不打瞌睡不吃牛肉干,不讲话不做小动作,也不再把青蛙放在周黛诗的椅子上。我一定要把自己变废为宝,浪子回头金不换,好好报答郭老师,报答张段长,报答社会,报答有社会主义特色的中国。今天,我以二附小为自豪,明天,二附小以我为骄傲!

 谢谢老师,给我一个把检讨贴到墙上公开发表的机会,欢迎同学们监督举报。祝郭老师身体健康,同学们学习快乐!

 《可爱的家》

我的家是乌合之众。四个人四个姓。我爸爸妈妈在外地。我的家,有我外公、我外婆,还有一个不叫小姨夫的人,

我外公是个喜欢随手拿起东西变刀枪的人,粉笔用得最像小李飞刀。精准。没有退休的时候,他们学校的师生,每一天的日子都像恐怖片。我小姨姨说的。

 我的外婆是个骨灰级的小气鬼。听邻居说,原来不叫小姨夫的那个人单独住在这个屋子里的时候,我们家总是灯火通明。那个不叫小姨夫的人喜欢明亮。现在,我外婆到处关灯,除了不叫小姨夫的人的房间她关不到,其他每个房间都是黑摸摸的,只剩客厅一个八瓦节能灯,我的书桌上还有个作业台灯。因为黑,我们全家在晚上都摔倒磕碰过,医药费合计超过我们家一年水电费,但听说,幸好改革开放,我们家有医保卡。

 不叫小姨夫的那个人,黑黑的,是个瘸子。他的左腿被车祸废了。走路一瘸一拐。不过,他很帅。听说,他原来做什么高林土生意,赚过很多钱。反正,这个房子是他买的。但我外公外婆不高兴。因为他已经多年不上班了,不务正业。玩狗。玩电脑。看书。听音乐。要不就出去和朋友喝酒、看电影、吃深海鱼火锅。我小姨到广州交换岗位两年,就变成他一个人住。我们就是这时候过来雀占鸠巢的。

 我外公外婆反对非法同居,但是没办法,一是我小姨赚很多很多钱,现在有钱就是老大,外公外婆怕了她。二是,我要紧急转学。我转学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把张乾坤的大门牙打断了,其实,张乾坤的门牙谁都说偏大,打掉并没什么不好,但老师说,我的检讨书都可以出选集了,所以,我也万念俱灰,懒得在那个一般般的学校混下去了;第二,转学是为电脑派位做好准备。我现在转到这个学校,就有三分之一的可能,被电脑派到一中,到了一中,我就比别人多了三分之一上大学的机会。我外公说,转了我这辈子就有希望了。

 傲骨铮铮响的我外公外婆,原来不想寄人篱下,可是,他们那里忽然楼上和楼下,一起比赛装修,就像疯人院失火一样,炒得外公心脏病高血压锥间盘突出乱箭齐发,他只好陪我转学过来借住。不叫小姨夫的人,并不欢迎我们老少三口大举进犯,可是,他只能忍气吞声。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再说,我小姨姨比章子怡漂亮,所以,他基本很礼貌。

 我外公外婆看人脸色地过了一个月,马上就因为恨铁不成钢而趾高气扬起来。因为,不叫小姨夫的人根本没有人生理想。他既不上班,又肄业于一个什么名牌大学,就是说,他想不上班就不上班,想不念书就不念书了。胸无大志自甘堕落的一个货。有一天,在饭桌上,他和我外公辩论,说玛雅人造纸比蔡伦早,我外公怒斥他无知,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顺势批评他游手好闲、坐吃山空、胸无大志、思想颓废。他嬉皮笑脸地说,我挣的够我自己一辈子用了。外公说,你难道不要结婚?他说,结婚也还是原来的我啊,而且我结婚只会比以前饭量小。外婆说,养小孩不费钱呀!他说,我们说好不要孩子了。

那天,我看出我外公握筷子手上的老筋直抖,他当然打不过不叫小姨夫的人了。虽然他瘸了。

 所以,我外公外婆叫我不要叫他小姨夫,我就没有叫。

 还有,老师,你知道那次。周黛诗的长头发,不肯剪,总是弄到后面我桌子上,害我没有办法写字,我只好在她椅子上放青蛙提醒的那次。案发后,外公外婆都不肯代表家长来学校。我外公说,他血压高不便外事活动,我外婆说,她要带三副老花眼才能出访,而现在只剩下一副看远的,也不宜外出;不叫小姨夫的人就自告奋勇地说他来。外婆说,你不能说是他姨夫啊!他说,那我说我是孩子父亲。外公说,胡闹!结婚证在哪?!

不叫小姨夫的人说,我要说是路人甲,怕老师不跟我谈。

 外公外婆你看我我看你,如丧考妣。最后一个挥手一个跺脚,嚎叫说:你去!反正不能说是他小姨夫!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

 老师点评:

 乱用成语的毛病,怎么一直改不了?

 老师圈起来的成语,按词典解释,每个抄二十遍!

《致贫困山区孩子的一封信》

某某(老师你填吗?)同学:

 你好!我是群贤附小5年7班的黄博浩。介绍一下,我是个超级帅男生。爱好广泛,滑板,电脑、音乐、摄影、足球、羽毛球我都不错。我的优点是调皮、有正义感、聪明。缺点是,有一点点粗心大意。今天,厦大支教老师给我们放了你们的DV。我们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没有想到,现在还有人一天只吃一个馍!没想到你们是用泥土堆起来的桌子,凳子长短大小不一,还都是你们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而且,你们的本子,是写满了,用橡皮擦擦掉又当新本子用。支教老师说,你们非常穷苦,可是一个个都非常想读书,渴望知识。 

  相比你们,我们无地自容。就说周黛诗同学吧,她有整整一个柜子的橡皮擦,有的像饼干,有的像果冻、像蔬菜、真是眼花缭乱光怪陆离神气活现。要是把她的橡皮擦寄给你们班,够你们全班人用到大学毕业。再看杨小头,他那个大波浪头、吊眼角的妈妈,已经给他买了六个滑板了,我让他借我玩一天,他还舍不得!像你们贫困地区肯定没有这样的小气鬼。这都是富裕惹得祸,完全不能志同道合。我们还有很多同学,用手机,算了算了,家丑不外扬。老师等下又无故扣我的分。如果你太有才了,在江湖上你就暗箭难防,尤其在我们富裕的地区。人心很坏。下次你来做客的时候,我会一点一点教你。

言归正传,说心里话,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做你们贫困地区的花朵,就比较没有营养。我外婆说,投胎就要擦亮眼睛,要比NBA投篮还要准。投不准有钱的,就千万要投准当官的人家。现在,通过我们的“手拉手”的活动,让我们真正能感受到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人有困难,大家都应该去帮助。我寄一排铅笔给你,六枝。希望你好好珍惜,头悬梁锥刺股,风餐露宿发奋读书。我外公说了,只有读书做官了,你才知道万般皆下品。就是想当贪官,也要读好书才有资格。一柜子橡皮擦算什么,六个滑板又算什么。你不要羡慕我们,等你实现了这些人生理想,你就再也不会一天吃一个馍馍充饥了,你就可以把杨小头这样的富人踩在脚下!这是掏心窝子的话,我愿意做你真诚的朋友。请一定回我的信!

 此致,敬礼!

黄博浩

老师点评:

 谁说读书就是要做官?你还想做贪官?!

请家长速来一趟学校!

 《黄博浩竞选卫生委员发言稿》

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黄博浩。我竞选劳动卫生委员。

我这个人最热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我外婆说了,只有丢人的窝囊废,没有丢人的职业!我觉得,打扫教室、打扫卫生区、打扫走廊等等,都是劳动,尤其是打扫厕所的劳动是——最光荣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勇敢的民族,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中国人的勤劳创造了璀璨的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也正是由于中国人的勤劳,才有了今天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

因此,同样的道理,我们小学生也应当热爱劳动、发奋学习、勤劳勇敢地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在家里只要有时间,就应该力所能及地进行家务劳动,比如扫地、擦桌子、倒垃圾、削苹果、帮老人买报纸、穿针,提东西、倒水,等等等等我都爱做。我把这些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带到学校里来了。

若我能够成功当选,我会做到以下几点:一,我会保持我们的教室玻璃像没有玻璃一样透亮;黑板,在上课前一个字也没有。二,我要让我们的卫生区内没有一张废纸,成为全年段、全校最干净的地区。三,保持我们的桌椅,永远成竖状一字型。桌子间的空隙要能使一个人轻松通过。四,监督大家回家每天做一件家务劳动。

这样,我就在大家的支持重用下,逐渐成为一个热爱集体、关心同学、有责任心的人。请同学们投我一票吧!

附录:竞选失败的自我分析:我失败的原因就是好朋友背后下刀子。小头揭发说我在家从来没有帮我外婆做事,周黛诗才是热爱劳动的人,会帮她妈妈洗碗、倒垃圾,帮她妈妈涂指甲油。其实,他这是拍周黛诗的马屁!我并不反对周黛诗同学当选。我是反对为女人出卖兄弟的小人!

 《春天来了》

今天我和不叫小姨夫的人一起去后山遛狗。我要亲自去观察春天。

春天果然到处一派生机、欣欣向荣,万象更新、道貌岸然。刚下过贵如油的春雨,很冷。地上湿拉拉的春寒料峭,两只小狗都穿着黄色雨衣,人模狗样的像下水道管里刚爬上出路面的童工。

后山坡有大片杜鹃花,白色的、红色的、粉色的,紫红色的。不叫小姨夫的人,一路走去,为很多花蕾脱帽子,真的是花的帽子,洋葱皮似的,像个铅笔套。它们自己也会脱,脱掉了才能开放。有时脱不好,小帽子就粘在花瓣上,像一小片烂枯叶。我也蹲下来脱,哇,果然是粘粘的巴着。不叫小姨夫的人,故作深沉地说,唔,你看,花要开放到最美的时候,也要摆脱麻烦的。我深沉地想了想,感慨很深:是啊,我要当劳动委员,小头和周黛诗,不就扒拉在我身上,不让我开放?

 我终于找到了春天为什么发臭的原因。春天的空气里,到处都是烂黄瓜的奇怪味道,原来是一种矮灌木。不叫小姨夫的人指给我看,就是那种白色紫色合伙混开的花,比一块钱硬币大点的花。臭得人想撞墙。不过,今年肯定是枇杷大丰收。满山坡的枇杷,不管是不是人种的,都果实累累。现在它们都是暗绿色的,比可乐盖子还小。等再过一两个月熟了,就变成黄澄澄的了。不叫小姨夫的人说,每年,枇杷成熟了,他遛狗的时候,都是看到老人家在树下跳跃,要偷枇杷吃。为什么呢,不叫小姨夫的人说,因为老人家运动惯了、拼搏惯了。那为什么小孩不来偷呢,他说,小孩太忙了。等做完作业,已经是月黑风高没有力气了。

我看到了鸡蛋树。不叫小姨夫的人说,那是泰国国花。很奇怪。有点恶心。它的枝干,怎么看都像断手断脚的残端,顶端稀稀拉拉几片叶子。不叫小姨夫的人说,等夏天叶子长多了就好了,它的花是黄白色的,像炒鸡蛋。我倒想,要是不叫小姨夫的人,到了夏天,脚也能长好,那倒不错。他说那脚没用了。我顿时故作同情。他呵呵笑,说,还行啊,其他部分还挺好。上帝只是提醒我,生命是个薄胎瓷器,一不小心就碎啦。我说,所以你就把自己小心轻放,不上班了是吗?他说,不是啊,是我讨厌再赚钱啦。

有个地方,长了四五棵肉松树,春天它就下肉松。满地一撮一撮的,绿褐色、毛绒绒的。好像每个新芽孢都有一团肉松垫着,然后肉松就掉下地了。那一带的整个地面和空气,都是像绿褐色的水彩打过底。如果我们呆久点,也会变成绿人。

最后,我们看到大叶紫薇的叶子啦,叶子全部通红。春天里,当所有的树都想变得更嫩更绿的时候,它偏偏就想变红。不叫小姨夫的人说,与众不同有两种啦,一种是为了与众不同而与众不同,另一种是骨子里的天性。说完,我们就在春天的烂黄瓜味道里回家了,回家开窗也是臭,唯一改变的是,我们都知道了为什么春天的臭秘密了。

老师批语:

春天是美好的,不是臭的!你对春天没有正确的观察和理解。

树上也不会掉肉松,夸张要适度,不是无中生有。

罚抄“道貌岸然”100遍

 《致台湾小朋友的信》

亲爱台湾同学:

 你好!

 台湾和厦门一水相隔,我很想念你们。我们要团聚在祖国妈妈的怀抱,一起感受祖国妈妈的温暖。一想到这,我就忍不住给你们——不知名的朋友写一封信。

 今年春节,我吃到了很多个台湾水果,紫红色的大莲雾、释迦果,都很好吃,因此,我更加知道同胞情、民族义、统一理、反“独”志,是合乎历史潮流,合乎两岸人心,合乎中华民族最大利益的。我也更加想念自己的亲骨肉——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我知道,你们也无限怀念祖国和大陆上的亲人。这种绵延了多少岁月的相互思念之情与日俱增、与日月同辉。

春节我还吃到了很多台湾猪脚贡糖,我坚信,只要海峡两岸、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能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必能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为全人类文明进步创造崭新的发展模式。

老师说了,我们这里和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法缘相循、商缘相连、文缘相承,我们彼此有深厚的"五缘"关系。我们有个地方叫柯宅湾的,因为思念你们,都改名叫“五缘湾”了。很多人不习惯,不改,的士司机就很生气,说到时不要怪我绕路!慢慢的,全体市民都改过来了,谁不改,就是记不住海峡那边的台湾同胞。

我在我家一个不叫小姨夫的人的电脑里,看到一幅画,是你们台湾小朋友画的世界地图,说我们大陆是“黑心商品和诈骗集团出口国”这是不对的。我同意日本是“到处是A片”、韩国是“自称发明了全世界”,同意菲律宾是“很多叫玛利亚的佣人”,也同意欧洲是“每天喝下午茶,不用上班的世界”,你们画的我都同意,就是说我们大陆黑心诈骗国这点,我不同意。因为,一方面内销的更多,我们自己也是受害人,出口的真的不算多,没怎么害到别国人;另外一方面,我们这警察还经常抓到台湾诈骗犯,真的,前次,报纸上还登了个团伙的,还有照片。我听我不叫小姨夫的人说,现在,其实很多国家的骗子都到我们大陆来了。不全是我们的错。

我现在在二附小5年级7班读书。我的学校,四面都是花草树木,好像戴上了绿色的花圈。老师在培育我们茁壮成长。

远方的朋友,让我们跨越大海等着我们团聚的那一天吧。信就写到这,如果你愿意和我交朋友,就请你回信,让我们共同描画21世纪的蓝图吧!!!

此致,敬礼!

六一儿童节快乐!

 黄博浩 5月30日

老师点评:

感情真挚、主题思想正确。有礼有节。

乱用成语的毛病缓解。有进步。

  

 《我最欣赏的人》(博文)

 第一篇博文,我决定写“杞人不忧天”。是他教我开博的,而且,他总让我用他的电脑。不小气是他最大的美德。

 “杞人不忧天”是我的非法小姨夫,我外公说他,身残志不坚。但是,我非常非常欣赏他。他简直就是身残志不坚的神仙哪。

 有一天半夜,大宝、小宝在冲着门乱叫,我外公外婆惊恐万状地听到院子里有动静,赶紧报警。结果,110警察和小区保安都冲到我家来,一看,杞人不忧天倒在院子墙下,呼呼大睡、酒气熏天。原来他第二趟出去喝酒,把钥匙手机都丢了,只好爬墙。瘸子翻墙多么不容易呀,加上喝多了,所以,他一翻进来就累得睡着了,吐了一地。

 有一天,我抢他爱吃的最后一块烤鱼。他不干,提问说:为什么北极熊不吃帝企鹅?答对了归你。两分钟。

我说,帝企鹅毛太多,肉质不好;

错。

我说,帝企鹅总是团队作战,北极熊寡不敌众;

错。

帝企鹅会写日记,是知识分子;

错。

杞人不忧天看着钟,慢条斯理地把烤鱼塞进嘴里。我情急智生:我靠!一个南极一个北极哪嗐!杞人不忧天一听,狂吞鱼,结果,一根鱼刺卡得他呆若木鸡,后来,他把那天晚上吃进去的烤鱼全部吐出来,还是没有吐出那根刺。活该啊!最后,他十万火急狂奔医院去拔刺。

 又有一天,我外公外婆去参加老人桥牌比赛。他史无前例地给我做饭。我放学回家一看,厨房做饭台前面,他围着围裙,身边左右一边一把餐椅,小宝小宝婆一人一边站在餐椅上视察做饭,他还顺手喂它们还没加盐的菜。这狗毛肯定会到锅里啊。吃饭的时候,果然是狗毛炒排骨,我在排骨上随便就看到了四根狗毛!我大嚷大叫,这个身残志不坚的家伙说,好啦,有毛的我吃。结果,他吃掉了一整盘绿笋排骨!晚上胃暴痛,奄奄一息地打电话跟我小姨姨撒娇。

 最后说一个杞人不忧天的糗事。那天,他游手好闲地在小区门口碰到一个推着自行车回收家电的人,是个老阿嬷。他就跟老阿嬷聊天晒太阳。聊呀聊啊,忽然斜刺里来了一个摩托车,把阿嬷的自行车撞倒了,老阿嬷刚收到的一个旧热水器掉下来,破掉啦。摩托车跑了。老阿嬷追不到摩托车,转而要杞人不忧天赔。她说,你赔!不是你拉我拉呱,我早就走了,那我热水器不是好好的?杞人不忧天还想争辩,阿嬷说,你不赔我跟你家去吃饭!杞人不忧天只好给老太婆钱,给了一百块,阿嬷说,车前面“家电回收”的广告牌子也摔裂了,再赔二十块重做。杞人不忧天觉得没天理了,不给,老太婆说,我这么老了,因为穷,还风雨里来雨里去,你大白天不上班,就是有钱人嘛。你为什么不赔我?

 杞人不忧天乖乖又掏出钱包。后来,邻居绘声绘色添油加醋地告诉我外婆,我外婆一听就抓狂了:什么?!一百二?!这跟他有什么关系?!我们家上次回收的热水器加微波炉,两样才五十块!外婆气得小腿一直抽筋。当晚吃水果的时候,外公就发火了:你就这样游手好闲地糟蹋你的大好年华?!

 杞人不忧天嘿嘿笑着,一边地把芭乐一口口咬给小宝、小宝婆吃。他根本不看我气得要吐血的外公外婆。他总是那么平和、无畏、若无其事、置身事外。从他身上,我才是知道,死猪不怕开水烫,其实不是骂人啊,是神仙的境界!这个瘸子,简直酷毙啦!

成天晒最神的就是对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我心目中的大海》

 我心目中的大海,比我父母还亲。大海就是我的故乡我的家。

 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时候,我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反正我还不会讲话。海风一下就把我的宝宝帽吹掉了,我妈妈说,那时候我还没长什么头发,怕冷。我爸爸追风逐浪去捡帽子,我自己用小手,紧紧保护我的头。大海就是这样掀起了恶的头盖来。

 现在,我对大海已经爱到了生命里。我爱浩瀚无垠的蓝色大海,我爱你椰香阵阵的海风。我爱阳光下大海千帆竞发,我爱雨中的大海迷蒙幽深,我爱月光下大海深沉辽远,我爱夕阳下的大海金光闪耀;我爱大海有广阔博大的胸怀,我爱大海深沉的思想。你仿佛圆了我记忆中一个遥远而触不可及的梦。是的,满视野的蓝色。无暇、透明,纯洁、安静,足以融掉自己的一种颜色,那是自然唯一赋予海的颜色。然而大海拥有的,不仅仅是一种色彩,它所拥有的是一种精神,是生命。海风是它的诗篇,海浪是它的舞蹈。我们赞美大海的浩瀚,是否会想到江河奔流中的坎坷和执拗?啊,大海,我用我全部的热血赞美你,我把我生命的花瓣全部撒向你。

啊,大海,看着你海浪滔滔,我豪情满怀。我们勇战金融风暴、坚守报国理想。当我驾着疲惫的风帆来到你的面前,所有的煎熬都被你轻松的颠覆了。你用蓝色暗示我要有内涵,你用浪花告诉我什么是美丽,你叫海鸥提醒我在生活中应该自由的翱翔,你还说如果没有激情,心会成为死海。

大海啊!如果我离开尘世,一定把我的灵魂带到你的身边,去畅想人类的未来!

老师评语:

除了第一第二自然段,都是哪里抄来的?!

文品即人品!这比乱用成语还要糟!

(黄博浩辩词:上次我说春天臭,老师就批评了。现在我就不敢说大海水黄灰灰的,海面漂满了垃圾,所以我抄了一点点年度最佳散文选里的,就一点点。)

《家庭趣事》 

 我外婆和狗不共戴天。

我外公说,我外婆前辈子是根打狗棍。我看也是,因为小宝和小宝婆都极端讨厌她。小宝是黄毛拉布拉多,是个瘸子。小宝婆是个银狐,被人齐脑袋剪掉了一只耳朵。它们都是不叫小姨夫的人的朋友送他的。那个人的动物救助站有很多被人丢弃的猫狗。

狗一下子就认出我外婆是根打狗棍。我们进去它们就像看见恐怖分子似地奓毛大叫。尤其冲我外婆。我外婆长得像青蛙,鼻子扁扁的、慈眉善目。她像外交官一样,似笑非笑地跟它们两个打招呼,结果,它们一低头都扑过来咬她的手。她就不敢挥手致意了。有一次,外婆在饭桌上,津津有味地讲述他们老家怎么杀狗剥皮、怎么大锅花椒桂皮炖狗肉的往事。小宝还是小宝婆突然发飚了,它们从客厅冲进来,排山倒海,我还以为是它们抢骨头打架,可是,实际上,我外婆是战争的唯一受害人,她被小宝撞得滑倒,额头磕到了餐桌腿上。她痛得老泪纵横了。

我外公不讨厌狗,他只讨厌狗毛。银狐小宝婆好像成天在换毛,一天不清扫,我们家就像要筹备圣诞节。小宝婆害怕打狗棍,每次我外婆一声吼,它就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地满地舔食它掉一地的狗毛,像吸尘器一样,一边偷看打狗棍会不会动武。外公趁不叫小姨夫的人不在的时候,踢过它们几次,因为他的眼镜、茶杯、呢帽、绿豆饼上总是有狗毛,他说,他的肺里,肯定积攒了很多狗毛。他相信那毛吸得进呼不出。有一次,他严肃地向不叫小姨夫的人说了毛肺的事,不叫小姨夫的人呵呵大笑,说,那你不就等于多了个狗毛背心?冬天你就不怕冷嘞。外公勃然大怒:你脑子里怎么总是一点常识都没有!

所以,就这一点,外公和外婆联盟反对狗。

不叫小姨夫的人有个大懒人沙发,形状像个水滴。可以满地放。他总是半躺在上面看书、看碟、听音乐。不止一次,我看他在上面睡着了,两只狗,一只睡在他左边,一只睡在右边。三个人一起打呼噜。每一次,我外婆外公看到了,都气得要命,感同身受,觉得自己沦落到与猪狗同屋,更令人发指的是,他们意外发现,外出多日回来的不叫小姨夫的人回屋子,竟然趴下身子对小宝和小宝婆说,嗨!来!亲一个!

外公外婆当晚打电话给我小姨姨。要小姨姨帮助那个人认识人和畜生的正确关系,没想到,小姨姨笑嘻嘻地说,她每次回来也亲狗。外公外婆听得七窍生烟、万念俱灰。他们互相鼓励赌咒说,迟早要让那家伙滚蛋!

老师评语:

大有进步。语言比较生动,乱用辞藻得到进一步改进。

但注意主题观点,人狗毕竟有别。

《香喷喷的女孩》(博文)

 我打猪虾的时候,杨小头乐得花枝乱颤。但是,老师要我赔猪虾眼镜时,他又不肯替我分担了。我靠!这种小人忒不仗义。我是替他去教训猪虾的,是他说猪虾给Z写520(我爱你)肉麻情书的,Z根本讨厌他。小头说,Z说了,你们班,只有黄博浩对付得了猪虾,既然Z这么赏识英雄,我太低调也不对称,我当然两肋插刀了。所以,论理,猪虾眼镜是该小头和Z赔的,本来我就两袖清风,基本没有零花钱。要不是杞人不忧天暗中帮忙,我外公外婆又要大闹天空了。

 杞人不忧天冒充家长,替我赔了猪虾两百块,我轻车熟路地又写了深刻检讨,打人风波就过去了。没想到,Z开始明目张胆爱我。没有办法,英雄救美,美人赖上英雄,历史从来都是这样的。

她的头发依然在我桌上扫来滑去,香喷喷得令人心碎。她到我家的笑声也是香喷喷的令人紧张。果然,我外婆外公警犬一样,很快就小题大做,审问我是不是早恋?笑死人了,现在哪个同学不是随口老公老婆地叫,谁也没有去领结婚证嘛。

 我妈居然请专门假回来打我,完全受控于我外公的阴谋。这个更年期的女人,简直把我往死里打。我大喊,我又不是你私生子,怎么下手这么狠哪你!不就是这一次语数没考好吗?!我妈把电蚊拍挥舞如剑:考不好!考不好!你也知道考不好!都什么时候了!还考不好!你的心思到底在哪里?!你怎么不学那混蛋会读书,光遗传他花心大萝卜?!杞人不忧天一脸坏笑。我外公明察秋毫,立刻把他揪了出来,说,为什么你一直隐瞒这小子打架赔钱的事?!瘸子成了众矢之的。原来,外公出席开家长会时,老师告状说我卷入三角恋的斗殴。

Z居然在我遭遇家暴的时候,打进电话。外婆一接电话就对我妈狂使眼色,我妈一看就抓狂了,要扑过去骂人。我本人英雄气短、爱莫能助,千钧一发之际,杞人不忧天宛若天使拿起电话,温文尔雅地说我不在,说回头让我打过去。瘸子啊,我大恩大德的亲人,男人面子危亡时刻,是他力挽狂澜。

四个大人开了关于拯救我堕落的紧急会议。最后,我被叫进去听决议。他们伪善地看着我。杞人不忧天依然是似笑非笑。我妈问我到底有没有早恋。我还是那句话,神经病!爱我的女生多得要命!我忙得过来吗!我妈忽然眼泪哒哒地来抱我,摸我头上的包。真是个没出息的女人啊,难怪她男人会逃跑。

我外公宣布,一,他们信任我,二,我从此不许和Z往来。

看我不表态,我妈噗通一声跪下来,我外公眼明手快,一把拎直她,让她保持老妈的理性和尊严。杞人不忧天皱着眉头说,我还是那句话,你们别把孩子弄成大人了!我外公说,我倒看不出,你还有什么资格管教孩子?!

杞人不忧天笑傲江湖地走了。晚上,我知道杞人不忧天在电话里,和我小姨姨大吵。我在他房间玩电脑。他到阳台上接电话,但是我还是听出小姨姨在里面歇斯底里。他不断把电话挂掉,扔到床上、扔到沙包上,电话不断在床上、沙包上响起来。激励他再接着吵。

《一句名言的启示》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我外公的座右铭。

他说世界首名太空人加加林,就是因为一个错误的小数点,至今尸漂太空。他自己就是因为自行车钥匙随手乱放,永远失去了进步。那天省教育局负责人来学校视察,他迟到了,给对方留下恶劣印象。为什么呢,因为一直找不到自行车钥匙,他只好跑步到公交站,又苦等公交车。最后,他们副校长就因为他自行车钥匙找不到,从此平步青云了。

我一个瘸子朋友曾告诉我一个更加触目惊心的故事。1485年,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在决定由谁统治英国的波斯沃司战役中被击败,而导致这次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少了一枚小小的马掌钉。战前,查理的马夫去备马。这个马夫钉马掌时,少了一枚马掌钉,便勉强凑合。结果,两军交锋时,这匹战马在半途中就掉了一只马掌,国王被掀翻在地,成了俘虏。少了一枚铁钉,丢了一个马掌;丢了一个马掌,翻了一匹战马;翻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去一个国家。

我也是这样。纵观我的考试情况,都是小数点、小马掌钉的细小错误,大不了就是自行车钥匙的失误。说起来,错误真的很小,完全可以痛加原谅,忽略不计。可是,加加林不是再也没有回地球?我外公不是郁郁不得志了一辈子?理查不是丢了一个国家?

所以,细节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命运。

所以,这也就成了我的座右铭。

老师批语:

 立意不错,选材精当。但是,有关自身,写的太少。这里是重点,要详写。字数也不够。退补完善。

博客小记

今天,小姨姨和不叫小姨夫的人又吵电话架了。他不承认。

本周测验,我的数学第一次超过Z。这是历史的胜利。最近作文得到郭老师表扬两次。第五单元测试,有望超过Z。她就是风花雪月、唐诗宋词插花多嘛。杞人不忧天说,这一类作文,基本是花拳绣腿,不怕。

博客小记

今天不叫小姨夫的人,和我小姨姨电话大吵。手机摔黑屏了,所以他承认吵架了,但是,他不承认是因为我外公外婆的事。因为,手机还没有彻底摔坏。重新开机,黑乎乎的又能接电话了。不过,他也认为,这样吵架很不低碳。他不喜欢这样的折腾。

 《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我家有两只小狗。男的叫小宝,女的叫小宝婆。

小宝和小宝婆有一项游戏,让我外婆外公非常恼羞成怒,有一次我外公顺手抄起菜刀,要刀劈鸳鸯;我外婆总是借口把我揪进房间,不让我看。其实,不就是爬跨运动么,不是什么少儿不宜的黄片。是这样的,它们就是互相背对方啦。小宝的博美体型比小宝婆小,银狐出身的小宝婆凶悍顽劣,学富五车的小宝根本没有主动权。小宝婆一不高兴,就把小宝打到床下。嘴里经常咬下一撮撮小宝毛,都可以做几支毛笔了。

 那天,我突然发现地板上有几点血迹,仔细看是小宝婆滴漏的。我一时反应迟钝,惊恐大叫,快来人哪!流血啦!我外婆从厨房里奔出来,说,去去去,去写作业!我外婆脸色古怪,充满了启迪,外公赶过来,欲语还休,也充满了不良启迪。我猛然无师自通,难道小宝婆也有了“量多的日子”?

 事情就出在那天晚上。我放学回来就发现,小宝和小宝婆很坐立不安,它们时时刻刻站在一起,莫名其妙,顶来顶去,不断地步换身移,又定格发呆。有时同时起跳、闪开。我感觉它们今天要动真格了,所以,我一直借故喝水、小便、吃酸奶地观察进展。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外公外婆,猎狗一样警觉地盯视我,本来我外公每天看晚间新闻不出几分钟,必定打盹睡去如死于非命的模样;那天,他根本不许我在忙来忙去的小宝小宝婆身边停留。真是可恶之极。

在我第三次去卫生间时,我外公喝道,你再出来一次,生日那套变形金刚取消!我只好蛰回房间,这时,不叫小姨夫的人回来了,我听到他的口哨声,我非常热切地想和他交流,但是,凶神恶煞的外婆外公实在是断了我的科考念头。我听到不叫小姨夫洗澡出来的动静,我蹑手蹑脚地拉开一小条门缝,想看看瘸子的感觉。了不得的事情发生了,小宝和小宝婆在沙发后面纠结时,不叫小姨夫的人,竟然出手相助,帮助稳定了小宝婆。小宝婆忽然又调皮挣脱,一扭身又去挨小宝。事情还未重来,我外公已经像巨人一样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听到他的低声斥责:

你一个大男人,无聊不无聊?!你这让小孩子看了像什么!

瘸子声音不大,听上去有点无所谓:好不容易发情一次,成人之美、助狗为乐,应该的。

外公大怒:小孩子在长大,你懂不懂?你有没有一点责任感?

瘸子说,小孩子跟这有什么关系?

外婆生气了,说,这几天,我都害臊,不好意思跟你谈。你知道吗,博浩今天根本没心思做作业!像什么话,弄了两只不三不四的狗……

瘸子说,那我来告诉他小狗是怎么回事。我所以再领养一只母狗,就是想让小宝它们有健康的生活……

外公说,我就不明白,我女儿到底看中了你什么!

外婆说,真是瞎了眼啦!

瘸子说,我想她看中我是因为,我视力很好,对她后面有这么麻烦的老人一清二楚,还能毫不介意。

你知道我外公炮仗脾气,他被瘸子噎得说不出话来,正好小宝小宝婆大叫,外公飞起一腿,想行刺小宝。不叫小姨夫的人挡住了我外公,他像黑社会老大那样,阴沉地、一字千金地说,你要踢它们,我肯定,揍你女儿。

 那天晚上,我们一家再也没有人说话。我也赶紧写完作业,洗洗睡了。

 但这个事情,我永生难忘。

老师评语:

作文颇具生活气息,观察仔细。但是,人称男女、狗唤雌雄,不可混为一谈。

乱用成语毛病,基本改正。又:一掷千金,非一字千金。

又:你家真是这样吗?

致“春光乍泄”生日快乐(博客回复)

我本来打算写作业的,可是我还是打开了电脑,顺手打开了我的博。我也祝你生日快乐,乍泄。说真的,如今人心不古,过生日都没意思。我现在用的是我小姨姨给我的笔记本,原来用的电脑和它的主人,和他的两只狗都走了。这原来是他的家,现在,他不见了,不知流落到哪个女人手上,人海茫茫,我替我小姨姨忧伤失落。

生日那天,没有得到变形金刚。他们这些人经常一诺垃圾,言而无信。也不怪他们。全中国除了低龄儿童,谁还言而有信?一个二手电脑就打发我了,说是怕影响我学习。很明显,我的排名超过我老婆,他们还是叽叽歪歪的不给我买。算了。倒是生日那天,我们小区的两个保安老盯着我,还实施了一段跟踪。这就非常可疑,我迅速地回忆了一遍最近的犯罪记录,除了放了郭老师的车胎气,给邻居家的狗吃了块海棉,看了一次黄色网站,还逃过几次公共汽车票,并没再做什么。再说,并且我相信,即使那几件事,我做的应该是神不知鬼不觉的。所以,我转身大喝一声:今天我生日,你们跟踪我干嘛?

两个保安大笑,恐怖片看多了吧小孩?——快读书去!

《天鹅绒》

文/叶弥

从前有一个乡下女人,很穷。从小到大,她对于幸福的回忆,不是出嫁的那一天,也不是儿子生下的那一刻,而是她吃过的有数的几顿红烧肉。
    这个乡下女人真的非常穷,她家里的炕上一年四季只有一床薄而破的被子,被子下面一年四季垫着一条芦席。她有一双干净像样的布鞋,用作逢年过节和走亲访友时穿——光着脚穿,因为她没有袜子。当然她更不可能有牙刷、牙膏、指甲钳之类的东西。
  这是一九六七年的中国,距今不远,想忘也忘不了。问题不在于她的穷,在于有另外一个女人背后嘀咕她:“连袜子都不买一双,敢情真想做赤脚大仙?”
  这一句话传到了她的耳朵里。她是个自尊要强的女人,曾经在脱盲班里学到过一些学问,譬如:地球是椭圆形的,在宇宙里像一只鸡蛋那样无休无止地滚动。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共产党一心救中国等等。但是很多很多的学问在脱盲班里是学不到的,譬如人和人之间怎样协调相处。她既不能一笑了之,也无法去找那个背后说三道四的女人吵上一架。问题是她没有钱买袜子。
  她思来想去,想到一个主意。那是冬天,已经过完春节了,她的儿子在学校里读高一,十八岁,功课很好,好到同班的一个女同学送了他一支钢笔。还有几天他就要从高一升到高二了。这个女人把儿子叫到面前,告诉他:读到高中毕业,又能怎样呢 ?十八岁,是帮家里挣工分的年龄了,某某的功课不是比你更好,去年就不读了,帮着家里挣工分,还订了一门亲。
  她把儿子的几个学费揣在怀里,不顾一切地朝集市上走去。集市上有一家商店,方圆十几里惟一的一家商店。大号叫“XX供销合作社”。简称“供销社”。供销社里每一个营业员都像干部一样有权。
  女人要了一双深灰色的腈纶袜子,仔细打量之间,心里又有了盘算:买了一双袜子,不过是跟别人一样有了一双袜子,不过是逢年过节穿一下。
  她放下袜子,就在供销社里转悠开了。转完供销社又到集市上转悠。不觉天就黑了。她看见集市上一下子冷清下来,就昏了头,心里敲响了锣鼓,越敲越响,越敲越乱……她想到该回去给儿子丈夫弄一点糊口的,想到有点对不起儿子,想到她这么个又穷又傻的女人,却生了个聪明听话的儿子。突然间,这个女人做出了一个行动:买了两斤猪肉。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进了村,她上了一趟茅厕,把肉拴在茅厕外面的木棍上,她出来的时候,肉不见了。但是她这个人还在。这个人从此就负载着一个沉重的任务,她要为失去的两斤肉喊冤。她不上工,不下灶,几乎不吃不喝,每天站在她家里的屋门口,脏话连篇骂,骂谁偷了她的猪肉。村里的女人一股劲地劝,告诉她,谁都相信她是买过肉的,也许那块肉被饿狗拖跑了。她转而骂狗,听上去就像在骂人,比直接骂人还难听。这回没有女人去劝了,因为种种迹象已表明,她病了。
儿子运气比她好。他回乡务农后,当了队里的会计,那个送钢笔给他的同学是大队书记的三女儿,有点心脏病,有点哮喘,眼睛有点斜视,但他还是娶了她。这样他二十多岁就当了他那个队的小队长,管着四十多户人家,二百多号人。
  我在《司马的绳子》里这样提过:后来,大批大批“下放”的人开始返城。我们一家回去了,唐叔叔吃了官司,他的老婆拖儿带小地也回去了……
  唐叔叔杀了那个乡下穷女人的儿子。这件事人家是这样说的:
  小队长和姓唐的老婆有了男女关系,女人的丈夫用一杆猎枪毙了小队长。
  唐叔叔大名叫唐雨林。祖父是印尼华侨,那杆猎枪据说就是他留下来的。唐雨林的老婆叫姚妹妹。姚妹妹上头有五个哥哥,到了她终于是个女孩子了。父母亲又喜又怨地,索性把她叫做了姚妹妹。
  姚妹妹到了四十岁还是姚妹妹,会赌气,会俏皮,会耍赖。圆而白的脸上,总是带着一副观察的神情,观察的目的是为了在该笑的时候奋力大笑。结婚晚。她三十九岁的时候,女儿才九岁。女儿喜欢在小辫子上系两只蓝蝴蝶结,偏偏她也喜欢在两根大辫子上系两个蝴蝶结,也喜欢蓝。于是她这样跟女儿商量:“囡!蝴蝶结是大人戴的。妈给你头上扎一条宽宽的红带子。”
  女儿不干。女儿搬来了父亲唐雨林。唐雨林这样跟老婆商量:“乖妹妹。你们两个人换一换,她戴蓝蝴蝶结,你扎宽宽的红带子。” 姚妹妹不干。唐雨林哄劝了半天,口干舌燥,伸出巴掌,恶狠狠地扇了她两大巴掌。姚妹妹的眼泪还未曾干,她的爹妈就互相搀扶着跌跌撞撞地跑来了,坐在客厅里,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诉苦:“带大一个女儿不容易啊!生下她也不容易啊!从来不舍得打她一下。现在倒好,送上门给人家打耳光了。”然后,她的五个哥哥也来了。
  有客人上门,唐雨林总是这样介绍老婆和女儿:“这是我的大女儿,这是我的小女儿。”
  唐雨林、司马、我父亲,三个人是棒打不散的赌友。
  这三个人在赌场上是好汉,好汉们各有特点:司马是智者,我父亲是仁者,唐雨林是侠者。唐雨林脾气火暴,除了对老婆没办法,什么样的人他都不怕。有时候他会带着那杆猎枪去赌,所以赌场上的小人见了他退避三舍,不敢赊账,更不敢做手脚。
  大约从六九年“下放”那年开始,三个人约定:每年的大年初一下午聚合到一起,豪赌一夜,第二天上午八点分手。为了一夜豪赌;也为了老友相聚,唐雨林要顶着寒风,骑一个半小时的车子。
  一个半小时是指正常的行驶时间,不包括他在路上打猎的时间。我们记得他当时的样子:背着猎枪,满脸通红,双目发光,鬓边汗湿着,自行车后面捆着年货,年货里有他即兴打来的野物。我们老远就冲着他咧开嘴巴笑,他的口袋里还装着白果,他教我们如何把白果埋在灶膛热灰里爆着吃。有一次,他一本正经地对我们说,白果爆裂的声音特别像他放屁的声音。于是我们扔下白果,爬到他
的身上,把他揍到求饶。
  总而言之,他一点也不像个杀人犯的样子。

  姚妹妹跟着丈夫“下放”那年恰好整四十岁。她一点也不伤感,她认为将来会有许多变通的方法。但是唐雨林心情沉重,这儿太穷了,太穷的地方总是像死一般寂静,他喜欢这种毫无内容的寂静。
  他跟在向导后面,不动声色地打量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当地人,在赌场上他就经常用这种目光打量对手。他发现他走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她走着走着,就和那个穷女人的儿子碰上了。
  穷女人李杨氏,她的儿子叫李东方。李杨氏疯骂了许多年,恰巧在唐雨林一家来的这一天清醒过来。她不知道自己能清醒多少时候,赶紧梳了头,洗个澡,穿上鞋子,急急忙忙地跳河了。
  她跳河的地方忽然热闹起来,许多人朝河边跑过去,又围着河嚷嚷:“死了死了。没用了。”向导扔下唐雨林一家过去看热闹,一会儿过来说:“死的是小队长的老娘。丢掉了二斤猪肉,就疯了。听说今天醒了,梳个头,洗个澡,穿上鞋子,就投河了,洗什么澡?多此一举,反正要投河嘛。”
  于是唐雨林看见了李东方,李东方就看见了唐雨林的那杆猎枪。他一愣,眼里露出惘然的神情,一时竟无话可说,他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猎枪,这杆猎枪看上去与本地民兵训练时用的“三八”式步枪有很大的不同,它很华丽,带着城市里陌生的富足的气息。它有些咄咄逼人,他不知道对它说些什么。
  李东方黑而瘦,裤管和袖管看上去空荡荡的,没有屁股,肩膀宽宽的,因而整个人像个T字形状,硬而且冷,设着一道防线。但是他的神情却是不设防的,他细长的眼睛里流露出对什么都认真的样子——什么都认真,却什么都不准备问的样子。眼梢略略上扬,眼眸晶亮,令人想起某种驯顺的食草动物。另外,他经常随
着外部情况而变换表情,这个习惯使他像一个没有多少心思的孩子。
  这是唐雨林一家和李东方初次见面的情景。说实话,唐雨林有点看不起这个顶头上司,但是他知道不能流露出这样的感受。唐雨林阅人多多,唐雨林百战百胜,唐雨林从不伤害好人。
  但是姚妹妹在伤害人了。姚妹妹皱起了鼻子,说:“有问题吧?我妈总说他们是有问题的。你看看,二斤……二斤……又不是二百斤。”
  她的女儿问:“二斤?二斤是多少啊?”
  姚妹妹说:“二斤嘛,比一斤多一斤。”
  她突然大笑。二斤,比一斤多一斤,这样的回答确实让人想起来觉得好笑。这样,唐雨林就不得不板起了脸,说:“姚妹妹,人家悲伤的时候,不要这么大笑。让人家听见了不好。我们下乡来接受人家再教育的。”
  冬天,做什么样的事最美呢? 吃饱了饭,穿得很暖和,坐在无风的太阳底下,吃姚妹妹炒的葵花子,喝从苏州带来的五窨碧螺春茶,听女儿唱简简单单的儿歌。唐雨林几乎适应了改变生活后的巨大落差,但是他知道这样悠闲着会有一些麻烦。李东方上工的时候,经常绕着路走过唐雨林的家门口,不吭声,不回头,给唐雨林看一个僵硬的后背。他是小队长,唐雨林知道会有一些麻烦,他必须跟这位李东方达成某种协议。李东方的娘下葬那天,唐雨林也去吊唁。
  他扛着那把猎枪,大刀金马地朝桌子旁边一坐,人群哄然一声朝后退避,像潮水一样,留下了搁浅的李东方。李东方和唐雨林在空无人处面面相觑,中间搁着那把猎枪,都有些慌张。突然,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给了对方一个微笑,笑的含义是各不相同的,突如其来的尴尬境地让他们有了第一次和善的交流。
  唐雨林这一天收获颇丰:李东方一个半生不熟的然而友善的微笑,一只野兔子,一只五彩斑斓的野鸡。他把猎物扔到姚妹妹脚下,说:“去!用盐腌了,挂在风口上吹着。改天请李队长来吃饭。”
  李队长来吃饭的情景值得一说。他穿上了新褂子和干净的解放鞋,两只手背在身后,耷拉着脑壳,扛着一对瘦而笔直的肩膀,来到唐家大门口。他小心地叫了一声:“老唐。”
  老唐和妻女都在灶房里忙活,没有听见。他站在那儿缓慢地转动着脑袋,认真地四下里看了几眼,不知为什么突然一惊,迅速地几步跳到了屋后。过了一会儿,他看上去轻松了,浑身从脖子那儿开始松弛,松弛的结果是,他慢悠悠地蹲下了,眼睛看着河边几根没有收割的芦苇。
  唐雨林和姚妹妹轮流到大门口去张望,已经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唐雨林心中焦躁。姚妹妹说:“不会掉到河里去了吧 ?”唐雨林刚想责备她几句,就听得女儿惊喜地大叫:“找到了。”——她在屋后找到李队长了,并且拖着他的袖子不放。
唐雨林跟着姚妹妹笑起来。
  趁着吃饭,唐雨林和李东方达成协议:他可以暂时不出工,替李东方管教队里的几个痞子。那几个痞子老在集市上转悠,喝酒赌钱,扰乱地方治安。
  这顿饭,姚妹妹喝的酒比他们两个人加起来的还多。酒至酣处,她撇开丈夫跟李东方发牢骚:“说什么我也要离开你们这个地方。我是很认真的一个人,我说的话都是真话。我为什么说真话,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小,父母哥哥都宠我,所以我胆子大,不怕得罪人。我这个人天生有福,从来没有吃过亏。你是农民阶级,我是工人阶级。哪,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都应该说真话。我要得罪人了,你们这个地方真是野猫不拉屎的地方,什么东西都没有。我保证你没见过小笼汤包和虾仁烧卖。”
  李东方神往地问:“虾仁烧卖是什么?”
  唐雨林从来就管不住姚妹妹。他站起来对好脾气的李队长说:“她这种言论,该枪毙。交给你好好教育,我要溜之大吉了。”
  唐雨林提着枪出去了一阵。傍晚,他一无所获地回到家。姚妹妹在房间里睡觉,圆脸上睡得一团粉红。厨房里,李东方还呆呆地坐在那里,看见唐雨林走进来,脸上什么表示也没有,站起来就走了。唐雨林走到屋子外面,问踢毽子的女儿:“你妈下午怎么了?”
  女儿说:“下午没怎么。”
  唐雨林、司马、我父亲,三人中,我父亲是仁者,司马是智者,唐雨林是侠客。这三种人,只有侠客具有这样的两面性:既有令人生畏的铁石心肠,又有无处不在的悲天悯人。
  唐雨林遵照与李东方订下的协议,每日到集市上去转悠。那几个泼皮确实难缠,但唐雨林是何等样人,连吓带骗,没几天就把这帮泼皮收服了,令他们不再扰乱百姓。他也确实向他们动过武,那是他实在生气不过,把猎枪搁在一边,捋下几根柳条,狠狠地揍他们的屁股,把他们揍得四下里逃窜。后来,他就给他们表演枪法,谈城里的见闻和吃穿用度,给他们做红烧野鸭煲西瓜野鸡盅什么的。
  如此不出半年,他就是几个泼皮家的常客了。他们在一起有许多事情可做,譬如打猎、赌博、空谈。他们都觉得相识是缘分。
  唐雨林对泼皮们说:“有时候,我是你们的朋友……”泼皮们响应:“朋友啊!”
  唐雨林又说:“有时候,我是你们爹。”泼皮们再次响应:“老爹啊!”
  这种富有层次的关系肯定给唐雨林带来了莫大的愉悦,不然的话,他为什么经常在外面不回家呢 ?不想姚妹妹炒的葵花子,也不想苏州带来的五窨碧螺春茶。
  这就冷落了姚妹妹。
  姚妹妹确实是在这时候与李东方好上了,一件看上去极不可能发生的事发生了,一件非理性的事件,一件考验人类智商的事件,一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的事件。每当这样的事发生后,我们冥思苦想,智商受到极大挑战。我们只能这样猜度:这是不正常的事情。
  初夏的一天,唐雨林如往常一样,扛着枪到他一个小泼皮家里去。坐在人家屋外的苦楝树下,喝酒猜拳,热闹到半夜,他觉得露水渐重,就对泼皮们说:“散了散了吧。”泼皮们上来按住他说:“老爹不是说今晚要住这里吗 ?”唐雨林诧异道:“我什么时候说了 ?”泼皮们一齐回应:“说了。”唐雨林一头迷雾,抓耳挠腮地想了片刻,站起来果断地说:“没说。回去。”
  他说走就走。

  泼皮们跟在他后面,不住嘴地劝:“住吧住吧,老爹!再睡一刻天就亮了,不在乎这一时半刻地赶回去。”
  唐雨林不理睬他们,他心里一个劲地想赶回去。他突然发现,这世界太空旷了,令人想起一些让人不安的物事。

  他大步流星地走了片刻,觉得身后有异样。回头一看,泼皮们全都跟着他,默默地,像一群鬼魅,难怪他听不到声音。他生气了,把枪从肩膀上卸下来,举起枪柄作势要打过去。这一次,没有发生他预想中的逃窜场面,泼皮们不动。
  那,我们就不送老爹了。
  老爹你留神脚下,慢慢走。
  不管有什么事,老爹你明天一定要过来喝酒。
  雾渐渐地深了,漫过了路面,淹没了唐雨林的脚,四周围全是湿淋淋的麦田。湿透的麦苗在深夜里也醒着,发出异样的香味。有一点风吹过来,卷不动浓重的雾,却把唐雨林的脸吹得冰凉。
  到了家。
  家是三间草房,冬暖夏凉。西边是吃饭的地方,女儿的小床安在中间,他和姚妹妹的大床在东边,那是他的天堂。
  天堂里有了陌生的声音,这就是泼皮们送了他一程又一程的原因。
  唐雨林愣在窗口。
  他听到两句话。第一句话是姚妹妹说的:“我家老唐说我的皮皮肤像天鹅绒。”第二句话是李东方先生说的:“我要做你用的草纸。”
  唐雨林把枪倚在窗子下面,走到邻居的屋后,那里有一座隔年的麦草堆,他就坐下来,偎在草上。他有些后悔回来了,按照惯例,过了半夜,他就住在别人家里了。
  一觉睡到大天亮,唐雨林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回去。姚妹妹在厨房里烧粥。唐雨林走近她坐下。枪就靠在墙壁上。唐雨林对姚妹妹说:“你过来。”姚妹妹看了他一眼,坚决地说:“不。”唐雨林再次命令:“过来!”姚妹妹再次拒绝“不。”  唐雨林再次命令:“过来。”姚妹妹再次拒绝:“不。”于是唐雨林问:“是不是你比我有道理?”姚妹妹看都不看他一眼,说:“我要把粥烧好。”
  唐雨林无可奈何地说:“好吧,等你把粥烧好,我就狠狠地揍你一顿。”姚妹妹说:“你揍!”
  过了一会儿,姚妹妹把粥烧好了。她拿了酱菜和筷子放在唐雨林的面前,盛了满满的一碗烫粥端过来了,到了唐雨林面前,她跪下了。认真地跪着,把粥放到他的桌子上,然后把脸伸过来,说:“你打吧。打了,大家就好过了。”
  唐雨林想,我要上了这样的女人,就得为她放弃正常生活的愿望。美貌的女人会害死男人,头脑简单的女人也会害死男人。这个头脑简单的女人会害死两个男人的。他伸手摸摸姚妹妹散乱的头发,心情沉重地告诉她:“你这是送人家死啊!”
侠者唐雨林一手拉起姚妹妹,把她拉到自己的腿上坐下,一手端起粥碗,“呼噜呼噜”地一气喝完。然后,一手推开粥碗,一手推开姚妹妹,提了猎枪就走了。
  他在李东方必经的土路上候了三天。第四天,李东方出现了,空着两手,一脸憔悴,裤管和袖管看上去更空空荡荡了,“T”字形的人小了一圈。奇怪的是,面对猎枪,他的神情竟是坦然的,眼眸还是晶亮的——亮得和先前不大一样,先前是认真,现在有点像是营养不良。唐雨林知道,三天,足以让这个疯女人的儿子找到生存下去的办法,他比他的母亲要顽强得多。
  唐雨林放下枪,让他说话。
  他说话了。他的语气是不卑不亢不温不火的,没有任何让唐雨林挑剔的地方。
“我是该死。”他仿佛是在说一件与己无关的事,“但是有一件事我搞不清楚,死不瞑目。”
  唐雨林点点头。
  李东方面不改色地说下去:“什么叫天鹅绒?”
  唐雨林又端起枪:“天鹅绒是一种布料。”
  李东方呆滞地看着唐雨林的枪。
  唐雨林想,毫无疑问,这是个阴谋。他在乞命。
  “滑溜溜的一种布料,有点像草地,有点像面粉。”
  这一次,李东方的脸露出了唐雨林熟悉的迷惘,那种真实的迷惘,他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毫不掩饰的迷惘。唐雨林想,这确实是个阴谋,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阴谋。这个阴谋里有着让人不可忽略的东西,你无法让一个人带着真正的遗憾死去。况且这个人有过那样的母亲。
  唐雨林放下枪,点点头。李东方慢慢地离开了。
  现在的问题是,唐雨林必须让李东方明白什么是天鹅绒。如果李东方拒绝明白的话,唐雨林的计划将变得遥遥无期。
  唐雨林扛起枪回家了。他从不后悔。
  这一阵子,唐雨林和李东方两个人都很忙。一个忙于教,一个忙于学。学生老是听不懂,老师老是教不会,好在两个人都不着急。
  那一阵子,村子里的人都看见了这两个人垂头丧气的模样,经常有人问李东方,你在干什么呢 ?李东方就沮丧地说,我在想事呢。也有人问唐雨林,你老人家在干什么呢 ?唐雨林就恶狠狠地说,想事呢。于是很多人都说,他们都在想姚妹妹呢。
  这样过了一个月,唐雨林知道李东方确实无法明白天鹅绒是什么东西。这个叫李东方的男人已经越过了死亡的恐惧,专注于某一样事物的研究。这种特性与他的母亲是一样的,坚韧和脆弱相隔着一条细线,自我的捍卫和自我的崩溃同时进行着。
  唐雨林明了这一点。他怜悯李东方,他又别无选择。
  又过了一个月,已经很热了。有一天的傍晚,唐雨林站在屋前眺望落日。西边的天空上不断变幻色彩,从橘红到橘黄是一个长长的芬芳的叹息,从橘黄到玫瑰红,到紫色,到蓝灰,到烟灰,是一系列转瞬即逝的秋波。然后,炊烟升起来了,表达着生活里简单的愿望。土地上生长的每一样庄稼、每一棵树、每一丛草,都散发出生命的气息。生机是这么直白而一览无余,令人感动。
  唐雨林当天晚上就出发回苏州了。他的心越来越柔软,再不行动的话,也许他就要放开李东方了。
  他先是到了苏州,所有的布店都没有他要的东西。他又到了上海,上海有他的一些曾经发达过的亲戚,他小时候见过几位女眷用过天鹅绒的制品。在上海一无所获后,他又到了北京,北京的亲朋做着不大不小的官,不大不小的官说,这种布料非常稀少,相当可观的官才能凭票凭证购买到。
  他一无所获地回来了,但他给姚妹妹带来了扎辫子的绸带子,给女儿带来了一只小布娃娃,给那群泼皮们带来了几瓶酒。和去时一样,他回来的时候也是傍晚,要暗不暗的当口。他已经看见李东方放工回家了,正在自家屋后的菜地里干活。
  唐雨林提起枪就走。姚妹妹跟在他身后,走了一程,不敢再跟下去。
  片刻之后,唐雨林和李东方见面了。李东方蹲在菜地里,略显惊慌地打量从天而降的唐雨林,他的前后左右,全是高而茂密的芦苇——一个绿色的深渊。
  唐雨林威风凛凛地问:“我就是跑遍全中国,也不一定找得到那样东西。你说怎么办?”
  李东方从地里慢悠悠地站起来,用平常的口吻对唐雨林说:“你不必去找了,我想来想去,已经知道天鹅绒是什么样子了。”他接着说:“跟姚妹妹的皮肤一样。”
  唐雨林端起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枪打死了李东方。他终于找到了行动的机会,他知道,若是他放弃这次机会的话,也许他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
  一切都结束了,唐雨林进了监狱,到现在他还在监狱里度他的漫漫长夜。每年的大年初一,我父亲想起老朋友唐雨林,总会像个妇人一样感时伤怀。这个杀人事件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如果李东方拒不明白天鹅绒这样东西,唐雨林会不会让李东方的生命一直寄存在他的枪口上?
  答案是会的。所有的人都这样说,唐雨林是个侠骨柔肠的男人。他如果想杀李东方,早就下手了,何必等到一定的时候。可以这么说,这是李东方自己找死。
  李东方死后的若干年后,公元一九九九年,大不列颠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在与情人卡米拉通热线电话时说:“我恨不得做你的卫生棉条。”这使我们想起若干年前,一个疯女人的儿子,一个至死都不知道天鹅绒为何物的乡下人,竟然说出与英国王子相仿的情话:“我想做你用的草纸。”
  于是我们思想了,于是我们对生命一视同仁。


阿来:阿古顿巴

 产生故事中这个人物的时代,牦牛已经被役使,马与野马已经分开。在传说中,这以前的时代叫做美好时代。而此时,天上的星宿因为种种疑虑已彼此不和。财富的多寡成为衡量贤愚、决定高贵与卑下的标准。妖魔的帮助使狡诈的一类人力量增大。总之,人们再也不像人神未分的时代那样正直行事了。


    这时世上很少出现神迹。


    阿古顿巴出生时也未出现任何神迹。


    只是后来传说他母亲产前梦见大片大片的彩云,颜色变幻无穷。而准确无误的是这个孩子的出生却要了他美丽母亲的性命,一个接生的女佣也因此丢掉了性命。阿古顿巴一生下来就不大受当领主的父亲的宠爱。下人们也尽量不和他发生接触。阿古顿巴从小就在富裕的庄园里过着孤独的生活。冬天,在高大寨楼的前面,坐在光滑的石阶下享受太阳的温暖;夏日,在院子里一株株苹果、核桃树的阴凉下陷入沉思。他的脑袋很大,宽广的额头下面是一双忧郁的眼睛,正是这双沉静的、早慧的眼睛真正看到了四季的开始与结束,以及人们以为早已熟知的生活。


    当阿古顿巴后来声名远播,成为智慧的化身时,庄园里的人甚至不能对他在任何一件事情上的表现有清晰的记忆。他的童年只是森严沉闷的庄园中的一道隐约的影子。


    “他就那样坐在自己脑袋下面,悄无声息。”打开门就可以望到后院翠绿草坪的厨娘说。


    “我的奶胀得发疼,我到处找我那可怜的孩子,可他就跟在我身后,像影子一样。”当年的奶娘说。


    “比他更不爱说话的,就只有哑巴门房了。”还有许多人说。而恰恰是哑巴门房知道人们现在经常在谈论那个孩子,记得那个孩子走路的样子,沉思的样子和他微笑的样子,记得阿古顿巴是怎样慢慢长大。哑巴门房记起他那模样不禁哑然失笑。阿古顿巴的长大是身子长大,他的脑袋在娘胎里就已经长大成形了。因为这个脑袋,才夺去了母亲的性命。他长大就是从一个大脑袋小身子的家伙变成了一个小脑袋长身子的家伙,一个模样滑稽而表情严肃的家伙。门房还记得他接连好几天弓着腰坐在深陷的门洞里,望着外面的天空,列列山脉和山间有渠水浇灌的麦田。有一天,斜阳西下的时候,他终于起身踏向通往东南的大路。阿古顿巴长长的身影怎样在树丛、土丘和苯波们作法的祭坛上滑动而去门房都记得清清楚楚。阿古顿巴临行之前,阿古顿巴在病榻前和临终的父亲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


    “我没有好好爱过你,因为你叫你母亲死了。”呼吸困难的领主说,“现在,你说你要我死吗?”阿古顿巴望着这个不断咳嗽,仿佛不是在呼吸空气而是在呼吸尘土的老人想:他是父亲,父亲。他伸手握住父亲瘦削抖索的手:“我不要你死。”“可是你的两个兄长却要我死,好承袭我的地位。我想传位给你。但我担心你的沉默,担心你对下人的同情。你要明白,下人就像牛羊。”“那你怎么那么喜欢你的马?父亲。”“和一个人相比,一匹好马更加值钱。你若是明白这些道理,我就把位子传袭给你。”阿古顿巴说:“我怕我难以明白。”老领主叹了口气:“你走吧。我操不了这份心了,反正我也没有爱过你,反正我的灵魂就要升入天堂了。反正你的兄长明白当一个好领主的所有道理。”“你走吧。”老领主又说,“你的兄长们知道我召见你会杀掉你。”“是。”阿古顿巴转身就要走出这个充满羊毛织物和铜制器皿的房间。你走吧,父亲的这句话突然像闪电样照亮了他的生活前景,那一瞬间他清楚地看到了将来的一切。而他夹着愤怒与悲伤的步伐在熊皮连缀而成的柔软地毯上没有激起一点回响。


    阿古顿巴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和他那副滑稽形象十分相称的讥讽的笑容。


    “你回来。”苍老威严的声音又在背后响起。阿古顿巴转过身却只看到和那声音不相称的乞求哀怜的表情:“我死后能进入天堂吗?”阿古顿巴突然听到了自己的笑声。笑声有些沙哑,而且充满了讥讽的味道。


    “你会进入天堂的,老爷。人死了灵魂都有一个座位,或者在地狱,或者在天堂。”“什么人的座位在天堂?”“好人,老爷,好人的座位。”“富裕的人座位在天堂,富裕的人是好人。我给了神灵无数的供物。”“是这样,老爷。”“叫我父亲。”“是,老爷。依理说你的座位在天堂,可是人人都说自己的座位在天堂,所以天堂的座位早就满了,你只好到地狱里去了!”说完,他以极其恭敬的姿势弓着腰倒退着出了房间。


    接下来的许多时间里,他都坐在院外阴凉干爽的门洞里,心中升起对家人的无限依恋。同时,他无比的智慧也告诉他,这种依恋实际上是一种渴望,渴望一种平静而慈祥的亲情。在他的构想中,父亲的脸不是那个垂亡的领主的脸,而是烧炭人的隐忍神情与门房那平静无邪的神情糅合在一起的脸。


    他在洁净的泥地上静坐的时候,清新澄明的感觉渐渐从脚底升上头顶。


    阿古顿巴望见轻风吹拂一株株绿树,阴凉水一样富于启迪地动荡。他想起王子释迦牟尼。就这样,他起身离开了庄园,在清凉晚风的吹拂下走上了漫游的旅程,寻找智慧以及真理的道路。


    对于刚刚脱离庄园里闲适生活的阿古顿巴,道路是太丰富也太崎岖太漫长了。他的靴子已经破了,脚肿胀得难受。他行走在一个气候温和的地区。一个个高山牧场之间是平整的种植着青稞、小麦、荨麻的坝子,还有由自流的溪水浇灌的片片果园。不要说人工种植的植物了,甚至那些裸露的花岗岩也散发出云彩般轻淡的芬芳。很多次了,在这平和美丽的风景中感到身躯像石头般沉重,而灵魂却轻盈地上升,直趋天庭,直趋这个世界存在的深奥秘密,他感到灵魂已包裹住了这个秘密。或者说,这秘密已经以其混沌含糊的状态盘踞了他的脑海,并闪射着幽微的光芒。阿古顿巴知道现在需要有一束更为强烈的灵感的光芒来穿透这团混沌。但是,饥饿使他的内视力越来越弱。那团被抓住的东西又渐渐消失。


    他只好睁开眼睛重新面对真实的世界,看到凝滞的云彩下面大地轻轻摇晃。他只好起身去寻找食物,行走时,大地在脚下晃动得更加厉害了。这回,阿古顿巴感到灵魂变得沉重而身躯却轻盈起来。


    结果,他因偷吃了奉祭给山神的羊头被捕下狱。他熟悉这种牢房,以前自己家的庄园里也有这样的牢房。人家告诉他他就要死了。他的头将代替那只羊头向山神献祭。是夜无事,月朗星疏,他又从袍子中掏出还有一点残肉的羊齿骨啃了起来。那排锋利的公羊牙齿在他眼前闪着寒光,他的手推动着它们来回错动,竟划伤了他的面颊。他以手指触摸,那牙齿有些地方竟像刀尖一样。他灵机一动,把羊齿骨在牢房的木头窗棂上来回错动,很快就锯断了一根手腕粗的窗棂。阿古顿巴把瘦小尖削的脑袋探出去,看见满天闪烁的群星。可惜那些羊齿已经磨钝了。阿古顿巴想要是明天就以我的头颅偿还那奉祭的羊头就完了。他叹口气,摸摸仍感饥饿的肚子,慢慢地睡着了。醒来已是正午时分。狱卒告诉他,再过一个晚上他就得去死了。狱卒还问他临死前想吃点什么。


    阿古顿巴说:“羊头。”“叫花子,想是你从来没吃过比这更好的东西?”狱卒说,“酒?猪肉?”阿古顿巴闭上眼,轻轻一笑:“煮得烂熟的羊头,我只要。”他得到了羊头,他耐心地对付那羊头。他把头骨缝中的肉丝都一点点剔出吃净。半夜,才用新的齿骨去锯窗棂,钻出牢房,踏上被夜露淋湿的大路。大路闪烁着天边曙色一样的灰白光芒。大路把他带到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


    那时,整个雪域西藏还没有锯子。阿古顿巴因为这次越狱发明了锯子,并在漫游的路上把这个发明传授给木匠和樵夫,锯子又在这些人手头渐渐完善,不但能对付小木头,也能对付大木头了。锯子后来甚至成为石匠、铜匠、金银匠的工具了。


    这时,阿古顿巴的衣服变得破烂了,还染上了虱子。由于阳光、风、雨水和尘土,衣服上的颜色也褪败了。他的面容更为消瘦。


    阿古顿巴成为一个穷人,一个自由自在的人。


   在一个小王国,他以自己的智慧使国王受到了惩罚。他还以自己的智慧杀死了一个不遵戒律、大逆不道的喇嘛。这些都是百姓想做而不敢做的。所以,阿古顿巴智慧和正义的声名传布到遥远的地方。人们甚至还知道他以一口锅换得一个贪婪而又吝啬的商人的全部钱财加上宝马的全部细节,甚至比阿古顿巴自己事后能够回忆起来的还要清楚。人们都说那个受骗的商人在拉萨又追上了阿古顿巴。这时,阿古顿巴在寺庙前的广场上手扶高高的旗杆。旗杆直指蓝空,蓝空深处的白云飘动。阿古顿巴要商人顺着旗杆向天上望,飘动的白云下旗杆仿佛正慢慢倾倒。阿古顿巴说他愿意归还商人的全部财物,但寺庙里的喇嘛要他扶着旗杆,不让它倒地。商人说:只要能找回财物,他愿意替阿古顿巴扶着这根旗杆。


    阿古顿巴离开了,把那商人的全部钱财散给贫苦百姓,又踏上了漫游的道路。


    那个商人却扶着那根稳固的旗杆等阿古顿巴带上他的钱财回来。


    他流浪到一个叫做“机”的地区时,他的故事已先期抵达。


    人们告诉他:“那个奸诈但又愚蠢的商人已经死在那根旗杆下了。”他说:“我就是阿古顿巴。”人们看着这个状貌滑稽,形容枯槁的人说:“你不是。”他们还说阿古顿巴应有国王一样的雍容,神仙一样的风姿,而不该是一副乞丐般的样子。他们还说他们正在等待阿古顿巴。这些人是一群在部落战争中失败而被放逐的流民,离开了赖以活命的草原和牛群难以为生。这些人住在一个被瘟疫毁灭的村落里,面对大片肥沃的正被林莽吞噬的荒地在太阳下捕捉身上的虱子。他们说部落里已经有人梦见了阿古顿巴要来拯救他们。


    阿古顿巴摇头叹息,他喜欢上了其中的一个美貌而又忧郁的女子。


    “我就是你们盼望的阿古顿巴。”始终沉默不语的女子说:“你不是的。”她是部落首领的女儿。她的父亲不复有以往的雄健与威风,只是静待死亡来临。


    “我确实是阿古顿巴。”他固执地说。


    “不。”那女子缓缓摇头,“阿古顿巴是领主的儿子。”她用忧郁的眼光远望企盼救星出现的那个方向。她的语调凄楚动人,说相信一旦阿古顿巴来到这里就会爱上自己,就会拯救自己的部落。叫人吃上许久都未沾口的酥油,吃上煮熟的畜肉。


    “我会叫你得到的。”阿古顿巴让她沉溺于美丽的幻想中,自己向荒野出发去寻找酥油和煮肉的铜锅。他在路旁长满野白杨和暗绿色青绿树丛的大路上行走了两天。中午,他的面前出现了岔路。阿古顿巴在路口犹豫起来。他知道一条通向自由、无拘束无责任的自由,而另一条将带来责任和没有希望的爱情。正在路口徘徊不定的阿古顿巴突然看见两只画眉飞来。鸟儿叽叽喳喳,他仔细谛听,竟然听懂了鸟儿的语言。


    一只画眉说那个瞎眼老太婆就要饿死了。


    另一只画眉说因为她儿子猎虎时死了。


    阿古顿巴知道自己将要失去一些自由了。听着良心的召唤而失去自由。


    他向鸟儿询问那个老太婆在什么地方。画眉告诉他在山岭下的第三块巨大岩石上等待儿子归来。说完两只画眉快乐地飞走了。


    以后,在好几个有岔道的地方,他都选择了叫自己感到忧虑和沉重的道路。最后,他终于从岭上望见山谷中一所孤零零的断了炊烟的小屋。小屋被树丛包围掩映,轮廓模糊。小屋往前,一块卧牛般突兀的岩石上有个老人佝偻的身影。虽然隔得很远,但那个孤苦的老妇人的形象在他眼前变得十分清晰。这个形象是他目睹过的许多贫贱妇人形象的组合。这个组合而成的形象像一柄刀子刺中了他胸口里某个疼痛难忍的地方。在迎面而来的松风中,他的眼泪流泻了下来。


    他听见自己叫道:“妈妈。”阿古顿巴知道自己被多次纠缠的世俗感情缠绕住了。而他离开庄园四处漫游可不是为了这些东西。又有两只画眉在他眼前飞来飞去,啁啾不已。


    他问:“你们要对我说些什么?”“喳!喳喳!”雄鸟叫道。


    “叽。叽叽。”雌鸟叫道。


    阿古顿巴却听不懂鸟的语言了。他双手捧着脑袋蹲在地上哭了起来。后来哭声变成了笑声。


    从大路的另一头走来五个年轻僧人,他们站住,好奇地问他是在哭泣还是在欢笑。


  阿古顿巴站起来,说:“阿古顿巴在欢笑。”果然,他的脸干干净净的不见一点泪痕。年轻的和尚们不再理会他,坐下来歇脚打尖了。他们各自拿出最后的一个麦面馍馍。阿古顿巴请求分给他一点。


    他们说:“那就是六个人了。六个人怎么分五个馍馍?”阿古顿巴说:“我要的不多,每人分给我一半就行了。”几个和尚欣然应允,并夸他是一个公正的人。这些僧人还说要是寺里的总管也这样公正就好了。阿古顿巴吃掉半个馍馍。这时风转了向,他怀揣着两个馍馍走下了山岭,并找到了那块石头。那是一块冰川留下的碛石,石头上面深刻而光滑的擦痕叫他想起某种非人亦非神的巨大力量。那个老妇人的哭声打断了他的遐想。


    他十分清楚地感到这个哭声像少女一样美妙悲切的瞎眼老妇人已不是她自己本身,而是他命运中的一部分了。


  她说:“儿子。”她的手在阿古顿巴脸上尽情抚摸。那双抖索不已的手渐渐向下,摸到了他揣在怀中的馍馍。


    “馍馍吗?”她贪馋地问。


    “馍馍。”“给我,儿子,我饿。”老妇人用女王般庄严的语调说。她接过馍馍就坐在地上狼吞虎咽起来。馍馍从嘴巴中间进去,又从两边嘴角漏出许多碎块。这形象叫阿古顿巴感到厌恶和害怕。想趁瞎老太婆饕餮之时,转身离去。恰在这个时候,他听见晴空中一声霹雳,接着一团火球降下来,烧毁了老妇人栖身的小屋。


    阿古顿巴刚抬起的腿又放下了。


    吃完馍馍的瞎老太婆仰起脸来,说:“儿子,带我回家吧。”她伸出双手,揽住阿古顿巴细长的脖子,伏到了他背上。阿古顿巴仰望一下天空中无羁的流云。然后,一弓身把老妇人背起来,面朝下面的大地迈开沉重的步伐。


    老妇人又问:“你是我儿子吗?”阿古顿巴没有回答。


  他又想起了那个高傲而美丽的部落首领的女儿。他说:“她更要不相信我了。不相信我是阿古顿巴了。”“谁?阿古顿巴是一个人吗?”“是我。”


    适宜播种的季节很快来临了。


    阿古顿巴身上已经失去了以往那种诗人般悠然自得的情调。他像只饿狗一样四处奔窜,为了天赐给他的永远都处于饥饿状态中的瞎眼妈妈。


    他仍然和那个看不到前途的部落生活在一起。


    部落首领的女儿对他说:“你,怎么不说你是阿古顿巴了。阿古顿巴出身名门。”说着,她仰起漂亮的脸,眼里闪烁迷人的光芒,语气也变得像梦呓一般了,“……他肯定是英俊聪敏的王子模样。”真正的阿古顿巴形销骨立,垂手站在她面前,脸上的表情幸福无比。


    “去吧,”美丽姑娘冷冷地说,“去给你下贱的母亲挖几颗觉玛吧。”“是,小姐。”“去吧。”就在这天,阿古顿巴看见土中的草根上冒出了肥胖的嫩芽。他突然想出了拯救这个部落的办法。他立即回去找到首领的女儿,说:“我刚挖到一个宝贝,可它又从土里遁走了。”“把宝贝找回来,献给我。”“一个人找不回来。”“全部落的人都跟你去找。”阿古顿巴首先指挥这些人往宽地挖掘。这些以往曾有过近千年耕作历史的荒地十分容易开掘。那些黑色的疏松的泥巴散发出醉人的气息。他们当然没有翻掘到并不存在的宝贝。阿古顿巴看新垦的土地已经足够宽广了,就说:“兴许宝贝钻进更深的地方去了。”人们又往深里挖掘。正当人们诅咒、埋怨自己竟听了一个疯子的指使时,他们挖出了清洁温润的泉水。


    “既然宝贝已经远走高飞,不愿意亲近小姐,那个阿古顿巴还不到来。就让我们在地里种上青稞,浇灌井水吧。”秋天到来的时候,人们彻底摆脱了饥饿。不过三年,这个濒于灭绝的游牧部落重新变成强大的农耕部落。部落首领成为领主,他美貌骄傲的女儿在新建的庄园中过上了尊贵荣耀的生活。阿古顿巴和老妇人依然居住在低矮的土屋里。


    一天,老妇人又用少女般美妙动听的声音说:“儿子,茶里怎么没有牛奶和酥油,盘子里怎么没有肉干与奶酪呀?”“母亲,那是领主才能享用的呀。”“我老了,我要死了。”老妇人的口气十分专横,而且充满怨愤,“我要吃那些东西。”“母亲……”“不要叫我母亲,既然你不能叫我过上那样的好生活。”“母亲……”“你这个没出息的东西想说什么?”“我不想过这种日子了。”“那你,”老妇人的声音又变得柔媚了,“那你就叫我过上舒心的日子吧,领主一样的日子。”“蠢猪一样的日子吗?”阿古顿巴又听到自己声音中讥讽的味道,调侃的味道。


    “我要死了,我真是可怜。”“你就死吧。”阿古顿巴突然用以前弃家漫游前对垂亡的父亲说话的那种冷峻的腔调说。


    说完,他在老妇人凄楚的哭声中跨出家门。他还是打算替可怜的母亲去乞讨一点好吃的东西。斜阳西下,他看见自己瘦长的身影先于自己的脚步向前无声无息地滑行,看到破烂的衣衫的碎片在身上像鸟羽一样凌风飞扬,看到自己那可笑的尖削脑袋的影子上了庄园高大的门楼。这时,他听见一派笙歌之声,看见院子里拴满了配着各式贵重鞍具的马匹。


    也许领主要死了。他想。


    人家却告诉他是领主女儿的婚礼。


    “哪个女儿?”他问,口气恍恍惚惚。


    “领主只有一个女儿。”“她是嫁给阿古顿巴吗?”“不。”“她不等阿古顿巴了吗?”“不等了。她说阿古顿巴是不存在的。”领主的女儿嫁给了原先战胜并驱赶了他们部落的那个部落的首领。以避免两个部落间再起事端。这天,人不分贵贱都受到很好的招待。阿古顿巴喝足了酒,昏沉中又揣上许多油炸的糕点和奶酪。


    推开矮小土屋沉重的木门时,一方月光跟了进来。他说:“出去吧,月亮。”月光就停留在原来的地方了。


    “我找到好吃的东西了,母亲。”可是,瞎老太婆已经死了。那双什么都看不见的眼睛睁得很大。临死前,她还略略梳洗了一番。


    黎明时分,阿古顿巴又踏上了浪游的征途。翻过一座长满白桦的山冈,那个因他的智慧而建立起来的庄园就从眼里消失了。清凉的露水使他脚步敏捷起来了。


    月亮钻进一片薄云。


    “来吧,月亮。”阿古顿巴说。


    月亮钻出云团,跟上了他的步伐。








评论 ( 1 )
热度 ( 17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