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生文/穿越文的常见生理/心理BUG

文史方面因为太杂就不说了

PO主专业性很差,如有BUG请指出,我会尽快改正。

 先从婴儿说起:

视觉(视敏度/视力):

新生儿眼球的天然焦距是17厘米。

婴儿对眼睛前方20cm左右的物体看得比较清楚。

0-5个月,对位于中线左右25-30度,视线上下10度内,且距婴儿不超过90厘米的物体最容易看到。

通常2个月左右婴儿能区分颜色。

4、5个月大的婴儿将光谱知觉为我们熟知的四个类别(红、黄、蓝、绿)。


简单点说就是,新生儿最开始看人,是自带马赛克模糊处理的,而且最初无法辨别色彩。具体配图等我翻到了再放上来。总之,没有一睁开眼就看见麻麻温柔秀丽的面孔啊侍女精致的衣纹什么的。


方位知觉:

3岁:上下

4岁:前后

5-7岁:以自我为中心辨别左右

7-9岁:初步而具体地掌握左右方位的相对性,以他人为中心时常依赖自身动作或表象;较难辨别两个物体的左右关系

9岁以后:灵活而概括地掌握左右概念


婴儿的记忆

表现:模仿、习惯化、操作性条件反射、回忆

特殊现象:婴儿期健忘(Infantile Amnesia)

人们缺乏回忆婴儿期事物的能力的现象。

可能的原因

神经系统发育局限

短时记忆信息不能转入长时记忆系统

信息编码方式不匹配:内隐记忆、无意记忆——自觉地、有意地提取


这也是各种年下文养成文重生文常见的BUG……当然这个BUG玛丽苏也常用,什么记得婴儿期杀父仇人的脸啊什么的= =,但是,别说记住了,能不能看清都是个问题,此条参见前面视力的部分。


幼儿和低年级小学生较难理解语句中的讽刺意图,难以辨别讽刺话、玩笑话

说到这里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古代文里小孩子学堂斗殴事件的开端o(╯□╰)o,不过如果真的按这个来似乎就没办法走剧情?所以如果比较在意的话,注意一下年龄就好和具体语句就好。

想到这里顺便插一句,我知道网上对爸爸去哪儿讨论得很火热,但我希望讨论者能对孩子宽容一些,虽然我没有看过这个节目,但身边有很多人用过节目片段来做发心的演示,感觉总体来说孩子的反应都是正常的,至于很多人喷的什么人品啦道德啦,没有必要上升到这个地步,毕竟行为表现和年龄有很大关系。


性别化行为(行为“像男性”或“像女性”)在幼儿期已有明显表现,且具有一定稳定性

儿童一般3-4岁开始表现出对本人性别的偏好

有研究发现:女孩的性别偏好随年龄有所变化,4-10偏好男性气质

这个倒没什么BUG,就作补充资料放上来好了


如果以后看到其他有用的东西会陆续放出来。


评论
热度 ( 15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