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昧平生 01

01 寂静无声

孙耀阳在等。

他拿起手机又看了一遍微信,没有新的消息。那个被置顶的熟悉头像上没有他期待的红点,他烦躁地摸了摸左耳上的耳钉,感受着食指指腹上银饰冰冷的触感,他深深地呼出一口气。

 

妈的。

他怎么还不来?被导师临时叫走了?迷路了?还是在路上遇到了一只柯基,忙着拍狗屁股忘了时间?

或者,他根本没打算来?

 

“孙耀阳?”他的胡思乱想被一道冷冽的声音打断。孙耀阳绷直脊背,抬头看向这张陌生的面孔。

 

“许巍……”

 

 

孙耀阳是个游戏陪玩。按胡大壮的话说,这是填补现代人精神空虚的途径之一,是服务业的一种,和Uber司机、美团骑手没什么区别,但蕴含着赛博朋克的精神。孙耀阳问他什么是赛博朋克,胡大壮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但胡大壮说得没错,陪玩陪玩,核心是陪,这也是陪玩区分于代练的关键。

孙耀阳做陪玩也是胡大壮支招,“你技术还行,声音也好听,干嘛不没事做下陪玩?还能赚点零花钱。”孙耀阳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料,复读一年也才勉强考上个三本,还是前几年专升本升上去的,好在学业压力不大,他有大把的时间玩游戏。做陪玩一年以来,他也算攒下了一些口碑,靠声音好听技术过硬,也圈了一波女性顾客,他颇为享受这种感觉——直到他接了许巍的单子。许巍的单子是一个妹子代练推荐给他的,原因是妹子近期情感上出了些意外,忙着和男朋友吵架,实在没心情接单,但她给许巍再三强调:“这个老板真的蛮不错,很绅士的,性格好给钱也多,输赢也不在意的。要不是你声音好听会夸人,老板又不喜欢那种卖萌的,我才不介绍给你诶。”

做代练以来孙耀阳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顾客:自己特菜还满口脏话特别喜欢喷人的,玩着玩着突然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甚至还有一边玩一边劝孙耀阳好好学习不要再干这行的……许巍反而是里面最正常的一个,最开始玩的时候他连麦都不开,孙耀阳一个人实在没办法舌灿莲花,发挥自己平时撩妹说骚话的本事,只能简单地跟许巍说下玩法和策略方面的内容。本来他看许巍全程一言不发,还以为这单被自己搞糊了,只能内心哀叹应该搞个变声器装妹子才是。没想到许巍倒是很满意,因为“不会很吵”。

 

孙耀阳听完在心里暗暗比了个中指。人家雇陪玩都喜欢热热闹闹的,这老板倒好,喜欢话少不废话的。但孙耀阳是真憋得慌,他就是个话痨,又有点八卦劲儿,许巍这边每天晚上雷打不动雇他陪玩俩小时,两个人游戏里默契是上去了,言语交流却很少,这闹得孙耀阳心里有点膈应——主要还是他憋得慌了。

一周以后,他还是没能完全绷住自己高冷代练的人设,玩那把之前,他的便宜亲爹来了个电话,说九月份回国,之后几年可能都在B市。这通电话让孙耀阳心态有点崩,下路支援许巍的时候反应整个慢了一拍,眼睁睁看着许巍应对不及被对面收割才回过神来,忙连声说抱歉。许巍没有说话,打字发了一条“我的锅”,孙耀阳犹豫一下也打字表态“刚刚走神了,抱歉”。对于自己的技术,许巍颇有自知之明,也从不甩锅,孙耀阳觉得和他双排也很舒服,出了问题不会被骂成孙子,赢了皆大欢喜。但队友脾气恐怕没有他俩好,立马就骂了起来。

“你俩搞啥?”

“在这儿搞啥谦让争当道德模范呢?”

“两个菜比。”

“哦不对,一个辣鸡带一个丑比妹吧?”

孙耀阳看着屏幕上刷出来的一行行字,不由得挑了挑眉。哟,手速还挺快?可惜意识差得一批,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战绩零杠五就是这种人了吧。

他低低地骂了一句傻逼,就飞快地开始打字准备喷回去。

“别管他”。有人说。

孙耀阳以为是自己幻听了,但那个陌生的男声又响了起来:“不用管他”。

“老板?”

 

“……别叫我老板。”

“那?” 

没有回音。

孙耀阳迟疑了一下,率先打破了沉默:“我叫孙耀阳,耀眼的耀,太阳的阳,有点傻,但我还挺喜欢这个名字的”。

 

从耳麦里传来的声音很轻,也很缓和,但又紧紧地贴着耳膜,像是耳畔的低语,甚至还伴着若有若无的呼吸声——

“许巍。”

“我叫许巍。”

 

 

一件事情坚持三个月就会变成习惯。

整个暑假,每天晚上,孙耀阳都和许巍一起玩游戏。到后来,他收钱的时候甚至都觉得惶恐。许巍给的价格不错,他也不指着这个能赚多少钱,干脆把别的单子也推了。自从那次之后,许巍终于肯和他说话了,他玩游戏的时候便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说是闲聊,大部分时候是他在碎碎念——吐槽学校食堂,聊白天打球时的输赢,谈买了新球鞋的喜悦……或许是因为混熟了,许巍对这些倒也不反感,对他的话题也有回应,甚至还会主动询问他的近况。但对于自己,许巍说得很少,孙耀阳只知道他也在B市上大学,比自己高一个年级,开学大四。

 

 

这种不对等的信息量让他有些茫然。

一方面他觉得,他俩似乎有一些超出雇主和代练的情谊;另一方面,又觉得他们的关系还远远称不上朋友。好奇总是从未知中产生,他脑海中许巍的影子在电脑屏幕的另一端影影绰绰,看不分明,但越是模糊,他就越想瞪大了眼睛去看个仔细。

胡大壮说:“好奇害死猫”。

胡大壮还说:“好奇雇主对代练来说是一件多余的事情”。

那是因为处在这个位置上的不是你,和他每天相处的不是你。孙耀阳心想。

 

两个月的相处让他对许巍有了相当的了解,由于许巍回避了关于身份的具体信息,他所知道的都是零零散散的生活细节,这反而让他觉得那个影子更加真实。职业、学历、所获荣誉、家庭背景……这些常常出现在个人介绍和简历上的信息被视为评判人的主要依据,但被浓缩的标签过于概况,往往脱离真实的语境,成为水光与镜面中摇曳的幻影。反而是那些琐碎的细节,更能帮助他搭建起关于许巍的点点滴滴,诸如他的作息时间极其固定,不喝碳酸饮料,讨厌蔬菜,戴银色边框的眼镜,不擅长运动……这些信息拼凑出了一个看不清面容但真实可感的人。但对孙耀阳来说,最重要的是,许巍是尊重和在意他的——至少他觉得是这样的。

或许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对其他人尊重和关怀是理所当然,但在孙耀阳二十年的生命中,这些东西恰恰是缺乏的。

他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是同学眼中不能往来的恶霸,是母亲眼中的累赘,继父眼中的仇人,生父眼中没出息、丢人现眼的后代。比起陪玩带来的受益,游戏里的满足是他更珍视的收获。

 

许巍不在乎输赢,但是他在意。

学业、家庭和情感,他都过于失败,至于事业,对尚未毕业的他还很遥远,并且他对自己的未来不抱任何期待。对孙耀阳来说,游戏远比命运公平,至少他还有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输赢的可能,但现实对他而言似乎只有注定失败的结局。

 

许巍会从他的声音关注到他的情绪。有次被母亲骂了一通,晚上陪许巍玩游戏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已经没事了,但许巍问他:“你怎么了?”

对此孙耀阳感到十分异样。之后他躺在床上想很久,是许巍更加敏锐,还是长期以来其他人并不在乎呢?他记得父母离婚之前,毫不避讳地在家中争吵,互相用污秽肮脏的字眼辱骂和诅咒对方,他就在一旁呆呆地看着,直到被扔出来的木质工艺品砸破了额角,他也没有哭出声音。

没有人在乎他。

父母离婚后他跟着母亲生活,但他长久地记得,在好几年里母亲看着她时憎恶的眼神。他知道自己和父亲长相过于相似,难免引起母亲的敌视,为此他学会了乖顺——当然仅限于家里。在学校,他是凶狠的、嚣张的、顽劣的,他逃课、考试作弊、打架、勒索、霸凌。他每次施暴都会伴随警告——“不许告诉老师,不许让家长知道”,“否则我会加倍惩罚你”。

 

 

关于少年时代的记忆已经变得模糊,青春年少里留下的印记是对于关怀、理解和爱的渴望。

和大多数不良少年一样,他很早就有过恋爱。

 

但维持固定的亲密关系对他而言很勉强,一来他对女友还不够喜欢,二来,父母的阴影始终萦绕在他的头顶。他是上大学以后才发现自己或许,其实,是同性恋的。

胡大壮作为第一个戳穿这点的人,总是发表对于孙耀阳1的羡慕,“哎1很有市场的,现在都是四海飘零无处为一的,姐妹竞争真素很激烈惹!你要不要去约一下的嘛?注意安全哦。”

孙耀阳的回应是泰拳警告。

 

他想要的,是亲密无间的信赖,与爱。

评论 ( 3 )
热度 ( 20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