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的摘录

人们不仅生活着,他们还出于自知(Wissenvon sich)而去生活。因而,相对于一切将他们构成为人的东西,他们的自身意识(Selbstbewusstsein)是基本的和直接的。……通过另一些同样难以思考出来的思想,人将自己置入与世界整体的关涉之中,并且被带入对他的自身存在(Selbstsein)的反思之中。哲学的任务就是去探询这些思想, ……并且进而构建起一种对人的生活的理解。(迪特·亨里希:《思想与自身存在》,郑辟瑞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1页)         

只有拥有自由的人才拥有命运。物体没有命运,因为它没有自由。上帝没有命运,因为它就是自由。“命运”这个词所指的,是某种将要对某人发生的事情;它具有一种末世论的涵义。这使它堪与自由两极相对而并立。它所指明的并非自由的反面,而是自由的条件和界限……一个人有可能接受他的命运,也有可能反抗他的命运。严格说来,这意味着,只有拥有这种替换可能的人,才拥有某种命运。而拥有这种替换可能,就意味着拥有自由。


 ——《蒂里希选集》(下), 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第1105页。


做一个不满足的人胜于做一只满足的猪;做不满足的苏格拉底胜于做一个满足的傻瓜。如果那个傻瓜或猪有不同的看法,那是因为他们只知道自己那个方面的问题。

    ——穆勒:《功利主义》,徐大建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10页。

观念只是通过传达、通过人与人的谈话而产生的。人们获得概念和一般理性并不是单独做到的,而只是靠你我相互做到的。人是由两个人生的——肉体的人是这样生的,精神的人也是这样生的:人与人的交往,乃是真理性和普遍性最基本的原则和标准。我所以确知有在我以外的其他事物的存在,乃是由于我确知有在我以外的另一个人的存在。(《未来哲学原理》)

人的存在是有机生命所经历的前一个过程的结果。只是在这个过程的一定阶段上,人才成为人。但是一旦人已经存在,人,作为人类历史的经常前提,也是人类历史的经常的产物和结果,而人只有作为自己本身的产物和结果才成为前提。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第3册,北京:人民出版社,1974年,第545页。

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创造这一切,拥有这一切并为这一切而斗争的,不是“历史”,而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历史”并不是把人当做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来利用的某种特殊的人格。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


                                                   ——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57页。


评论
热度 ( 63 )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