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贫穷学生党如何高性价比护肤

护肤烧钱吗?我刚入护肤坑的时候,买的东西也不少,但是emmm,总之一言难尽买过不少鸡肋产品,不过因为我比较喜欢做功课,资料收集整理能力比较强,所以比较快就理清思路,也积攒了一些经验吧。现在的肤质是水油基本平衡,没有痘痘,以前偏暖黄皮一点现在大概中性二白,有黑眼圈(生活习惯没办法)。

现在资讯也很发达,如果预算充足的话,当然是可以大着胆子种草拔草,但对于刚入护肤坑没多久的人、预算相对有限、不想在这方面花太多钱的人,如何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合适的护肤方案,就非常重要了。因为现在护肤这块营销和软文做得太厉害了,所以我个人建议,即使就预算很足的人,也可以更理智地去消费,把省下的不必要开支用在别的项目上。

首先,我觉得要搞清楚:

  1. 护肤品不是万能的,严重问题去医院,快速需求走医美

    虽然现在的软文有时候什么都敢写,但护肤品作为一种外敷的产品,作用其实非常有限,主要作用是在日常使用中帮助大家维持一个比较健康的皮肤状态。举个例子,健康的人吃补品能强身健体;受伤经历过专业治疗的人在康复期吃补品可以加快恢复,但深受重伤指望食补就能彻底治愈显然不现实,甚至还可能因为延误治疗造成危险。严重的痘痘、痤疮等问题,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咨询,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同时避免用过多无效的护肤品加重刺激。对美白、除皱、祛斑等方面,希望立竿见影的,可以考虑医美,更有效,性价比也更高。


  2. 精简护肤,可以不用贴片式面膜

    减少不必要的护肤产品,比如贴片式面膜,可以省下大笔开支。面膜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面膜纸的压强促进渗透和吸收,起到即时补水的功效,但注意,大部分普通面膜的成分表没有太大区别,排在前面的基本都是水、甘油和透明质酸、玻尿酸之类,美白类的可能有熊果苷、传明酸、烟酰胺,但只要看排序就知道,有效成分的比例低到不能指望,至于各种XX提取物……看看就好。十块钱以下的面膜,在成分上基本都没有太大差异,更明显的差别往往体现在面膜纸的材质和剪裁是否服帖上。即时补水也不能算长久之计,只要平时护肤工作做得好,一周少贴几张面膜,真的影响不大,普通学生来说也没有那么多需要救急的场合,考虑到单张面膜的价格和日常使用的数量,远不如有效成分和使用频率都更高的面霜、精华来得实用。


  3. 护肤基础的环节是清洁、保湿和防晒

    所以最基础来说,一瓶洁面、一瓶爽肤水、一罐面霜、一支防晒就可以满足主要的护肤需求。与其花钱买一堆效果不好的瓶瓶罐罐和贴片面膜,不如买稍好一点的洁面和面霜更实在。


  4. 注意防晒,可以省下很多钱

    防晒不只是为了防晒黑,不怕黑也要防晒

    紫外线会加快皮肤老化,严重长期的日晒可能会晒伤,比较轻一点也可能刺激到皮肤导致泛红,因此即使是不追求美白甚至想要美黑的人也应该注意防护,想要肤色健康小麦一点的可以用欧美的防晒产品,尤其像德国的(比如妮维雅),进口版亲测用了以后还变黑了_(:з)∠)_希望皮肤白的也一定要注意防晒,除了遮阳之外就是防晒霜了。

    防晒不是只有夏天才做

    北方秋冬也经常太阳很大,出门的话注意防晒啊。根据日晒情况防晒,如果对美白比较在意的话,室内如果靠窗有太阳直射也可以用防晒_(:з)∠)_

    防晒要补涂,并且在出门稍前一定涂

    像军训之类的,一定要记得补涂。因为防晒霜成膜需要一点时间,所以最好比出门提前一点。
  5. 防晒做得好,美白事半功倍

    如果在美白的话,防晒要多注意,不然很多工作就白费了。

    另外,对美白要求不是特别高的话,注意补水保湿+防晒,皮肤也会视觉上更白一些,像手肘内侧、胸前这些比较少被晒到的部位皮肤的颜色,基本也就是正常途径美白可以达到的色号,注意防晒的话,脸上的皮肤颜色也是能恢复到接近本来色号的地步,补水保湿可以提高皮肤透亮度,在光线作用下也会视觉显白。

  6. 可以考虑少量多次、勤使用

    对于所在地区气候对护肤比较不友好,而所用护肤品功效有限的情况下,不用拘泥于早晚护肤的流程,感觉需要的时候可以用,通过次数和数量弥补功效的差异。

    比如在北方的冬天,室外大风室内暖气,就算是功效比较坚挺的护肤品,也不一定能保证12个小时内皮肤的水润,可以在中午和下午再视情况补涂一些质地轻薄、功能简单的水/乳/霜
  7. 预算不足优先考虑正规开架、大集团的低中端线,而非冷门小众

    比较大的公司和集团在研发实力、产品测试和原料上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较为严格的体系,过敏/不适用的可能性更低,也就能减少因为不适合而导致的浪费。另外因为公司规模大,生产线设备完善,相对来讲成本可以压缩更低,低端线的性价比基本都还不错。还有就是类似欧莱雅集团,旗下的欧莱雅品牌和集团同名,出于不砸自家招牌的考虑也会把品牌产品做得性价比高一些。

    另外,一些常见开架品牌可能专门的测评不多,但相关评论很容易在旗舰店/官网查到,可以参考的信息实际比美妆博主推荐的冷门产品多得多。
  8. 安全第一,避免高补救成本

    一旦过敏/烂脸后期补救花的钱根本不可能少。


  9. 注意饮食、作息、运动,做眼保健操

    多喝水,保证适量的水果蔬菜摄入,少糖分,少喝很甜的饮料,比如奶茶,糖会影响美白和抗衰。水果可以选择糖分不那么多的(芒果香蕉),水果也适量吃,不用太多,可以买容易划分份数的,比如橘橙柑小番茄猕猴桃,糖分不会太高分量好控制,维生素也比较丰富。


    定期运动,有氧无氧交替,可以配合泡沫轴按摩,锻炼和放松肌肉都可以让你睡得更好。
  10. 不要过度清洁

    以前觉得不够白和粗糙是因为清洁不够,后来意识到保护角质层也很重要。现在没有用清洁面膜,就正常洁面以后反而变白变光滑了。日常洁面推荐用氨基酸洁面


  11. 一些高性价比护肤品推荐:

    ①洁面:

    elta MD: 口碑很好的氨基酸洁面,泡面绵密扎实又很丰盈,使用感舒适温和,会回购。参考价:207ml,130r

    philosophy purity:不是氨基酸,但是很温和,可以卸妆所以性价比有加成。参考价:473ml,290R;240ML,160R.可以找澳门/欧美代购

    trilogy柔润洁面乳:和philosophy的purity非常类似,优点是滋润,清洁力似乎不太强,但因为成分有油所以能帮助卸妆,比较温和,便宜大碗。参考价:200ml,106R

      ② 面霜:

     启初婴儿水润保湿面霜   参考价:40g/35R  白菜中的战斗机,北方冬天室内暖气很热的情况下,睡前用这个第二天起来脸也还是润润的。

     OLAY多效修护面霜。50g/99-129R,线下线上经常搞活动。

     OLAY大红瓶50g/199-219

     雅顿复合面霜/21天霜。参考价:130-199,75ml

     philosophy hope。参考价:260,60ml

     ③防晒:

    大宝集萃美白防晒露、大宝水凝保湿防晒露;参考价:75g/18-35R

    两款差不多,质地都比较轻薄水润好推开,美白那款有轻微润色效果。

   ④精油:

     trilogy玫瑰果油。性价比很高,45ml/135-150R,超级耐用,缺点是上脸刚开始比较油,吸收会慢一些,油皮可能使用感不好,但北方冬天用很爽。      

   ⑤水:

    大宝水凝保湿柔肤水,参考价150ml/23-31R;透明质酸+少量烟酰胺,补水保湿美白。这个价格非常便宜,拿来涂手也不心疼,

     DR.WU玻尿酸保湿化妆水,建议买500ML套装,套装价格大概是500ml化妆水+200ml卸妆水,260-300R。是稍微有点粘稠而且会拉丝的质地,基本没什么味道,但是上脸以后吸收非常快,不会搓泥,没有黏腻感,吸收以后也皮肤表面非常清爽光滑,作为打底的爽肤水非常满意。

最后,种草需谨慎。和身边的朋友可以多交流。我(中性皮)跟我基友(油皮痘肌)有的时候会把自己觉得好用或者感觉怪怪的东西给对方试用一下,比如我觉得好用的DR.WU她试了一下觉得也很OK,但是启初她觉得略油;她觉得很鸡肋的DIOR粉饼,我拿自己的粉扑试了一下_(:з」∠)_,是真的有点鸡肋。总之多交流多看,多去店里转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希望大家都控制好支出的同时美美哒!

评论 ( 1 )
热度 ( 19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普拉斯定理 | Powered by LOFTER